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让“双拥之花”绚丽绽放
时间:2023-12-07  作者:李娟红 赵玉洁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用声音诠释检察温度,用心用情讲述办案故事。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司法温度,是检察官办案应有的格局情怀,也是使命所系、责任所在。检察官不仅仅是个案正义的捍卫者,也是社会法治建设的引领者。让我们看看灵宝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办案中是如何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司法价值追求”,当好新时代检察事业“”的吧~

风展军旗如画,峥嵘岁月如歌。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代代传承着。近些年来,灵宝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建立联合调查、咨询研讨、专项监督等机制,不断完善涉军案件办理新模式,始终把双拥工作政治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扎实开展军人军属名誉荣誉保护、优抚优待保障等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推动“双拥”工作走深走实。


悬挂光荣牌 沁润军属心


“光荣牌是荣誉牌也是责任牌。悬挂光荣牌是对军人价值的认可和对军人职业的尊崇,让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都能感到无上荣光。”该院承办检察官如是说。


2020年7月,灵宝市人民检察院收到上级检察机关交办案件线索,经调查核实后发现,灵宝市五亩乡东庙村现役军人李某于2013年9月入伍,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201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根据相关条例规定,应享有悬挂光荣牌和相关奖励等合法权益,但未能落实到位。该院经走访调查后,向相关行政单位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职责。该院经过与灵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沟通,一同前往李某家中进行慰问,为其悬挂光荣牌并发放500元的奖励金。同时,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及时采集信息数据,对符合法律、政策等相关奖励条件的退役军人,按照程序上报,并及时予以奖励。


受到该案件启发,该院针对现役军人服役期间受到表彰奖励未落实奖励补助和未悬挂光荣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已悬挂光荣牌16657块。


整治周边环境 共建美丽军营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维护军营周边环境是各级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该院承办检察官如是说。


2020年11月,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全省保护军营周边环境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主动作为,经全面排查走访发现,川口乡南朝村军营周边存在5家养殖场未进行规范养殖,环境脏乱恶臭,严重危害军营正常生活、工作。通过进一步调查取证,该院向有关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职责,依法依规采取合理措施整治,妥善处理,为军营工作、生活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


随后,该院积极协调多方力量,会同川口乡政府、灵宝市农业农村局川口乡畜牧站、南朝村村委、驻军营领导,采取联席会议、现场督办等方式,通过走访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制定整改方案,取得军营士兵及当地群众认可,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和系统治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在之后的工作中,该院持续开展涉军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涉及军营周边环境等国防利益的事项重点安排、优先办理、全部解决。


守护革命史迹 捍卫烈士荣光


“一座烈士墓碑就是一面红色旗帜,承载着跨越时空的革命精神,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守护。”该院承办检察官如是说。


2021年9月,灵宝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灵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专项检查活动,在排查中发现,灵宝市苏村乡有8个散葬烈士墓由于缺乏管护、年久失修,周围杂草丛生,四址不清,坟墓周边土地被村民的果园侵占,部分墓冢已快成为平地。发现问题后,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在查明案件事实和厘清各部门职责后,向有关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整改。


检察建议制发后,责任乡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进行整改,筹资20万元将上述8个散葬烈士墓全部迁至苏村烈士陵园,并邀请专业人员制定维修管护方案,对被损毁的散葬烈士墓立即修缮,同时结合党史教育,成立保护红色资源志愿服务队,收集烈士身份、生平史料,整理英烈故事。


为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烈良好氛围,灵宝市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延伸职能,联合灵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河南省广播电视台“共和国不会忘记一传承红色基因我为烈士寻亲”大型公益融媒体活动,为烈士陵园中10余名烈士寻找亲人,并与苏村乡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祭拜先祖主题”活动。针对办案中烈士陵园保护标识不明、园内环境恶劣、英烈设施破损等问题,该院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签署《关于开展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实现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配合等长效制度。


自全面修缮以来,苏村乡烈士陵园共组织革命烈士公祭活动100余次,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7000余人次。


畅通“绿色通道” 保障军人权益


“军人地位与权益保护涵盖出行、就医、游览等多个方面,标识虽然小,但也是保障军人合法权益的关键一环。”该院承办检察官如是说。


2023年3月,灵宝市人民检察院在与军人军属座谈中了解到灵宝市部分公立医疗机构、客运站及旅游景点,存在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致使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线索,该院随即启动立案程序。


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询问等方式调查取证,该院对辖区内各长途汽车站、旅游景点、公立医疗机构等单位优先窗口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长途汽车站、旅游景区、医院这些场所的优先窗口大多设有“军人优先”标识,但体现军人家属、烈士遗属等其他涉军优抚对象的窗口数量极少。长途汽车站中还缺少军人专属的候车区,旅游景区、医院等公立医疗机构在提供优先服务时也存在优抚对象涵盖不全等情形。


该院就军人权益保障召开听证会,充分听证交流后,灵宝市检察院向相关职能单位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明确提出存在问题和落实要求,督促其就相关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在检察机关的有效监督下,相关职能单位督促全市范围内的车站、景区、医疗机构,在醒目位置张贴起《拥军优属优抚服务明白卡》及“军人、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优先”标识,开辟出绿色通道为军人、军属等涉军优抚对象提供优先服务。现如今,车站候车厅里还设置了“军人专区”,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拥军优属的宣传标语,营造出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军人军属依法优先真正落到了实处细处。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