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中心>>市情简介
三门峡市简介
时间:2010-11-24  作者:  新闻来源:三门峡  【字号: | |

  相传4000年前大禹治水,用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引滔滔黄河向东流去,三门峡由此得名。从全省的角度看,三门峡有以下几个特点:

  海拔河南省最高。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处,是1957年伴随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建设而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总面积10496平方公里(全省第7),东西长153公里,南北宽132公里,平均海拔300—1500米,地貌以山地、丘陵和黄土塬为主,有“五山四岭一分川”之称,境内有河南省最高峰小秦岭老鸦岔(2413.8米)

  人口密度全省最小。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是河南省19个省辖院之一,1986年随三门峡区划调整而设立。现下辖2个区院(湖滨区院、陕州区院)、2个市院(灵宝市院、义马市院)、2个县院(卢氏县院、渑池县院)等6个基层院,共有366人(不含4月退休1人),其中员额检察官101人;市院机关有109人(不含4月退休1人),其中员额检察官36人。

  人文资源全省最前列。渑池县南村乡任村发现的“上河曙猿”化石,专家推断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渑池上河一带是人类远祖起源地,有可能改写“人类非洲起源说”;距今约7000年至5000年、点燃中华文明第一缕曙光的仰韶文化,在渑池县仰韶村发现并以此命名;华夏族之“华”源自绚丽的庙底沟之花;黄帝在灵宝荆山下铸鼎祭天,建立最早的国家政权,“中国之前的中国”从这里走出,是夏王朝、焦国、虢国的建都立业之地;西周初年,召公施政陕州,深受百姓爱戴,是召公德政文化的发祥地;境内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千古雄关函谷关,老子在这里写就《道德经》,奠定中国文化的思想之基;境内崤函古道是“丝绸之路”上唯一的道路遗址,从古代文化看,三门峡可以称之为中国古代最重要东西大道枢纽地、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城市文明发展的福地、黄土文明的闪耀地、中华核心文化的诞生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地。从近现代看,1938年刘少奇在渑池写就《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并首次公开宣讲;红二十五军以卢氏玉皇山为中心,建立起了豫陕边根据地;闻名全国的以“愚公移山、艰苦奋斗、将革命进行到底”为内涵的土坯房精神也在卢氏县产生;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中流砥柱就在三门峡境内。境内有国家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10个,国家级馆库藏珍贵文物共9800余件;是仰韶文化、黄帝文化、老子文化、黄河文化、虢国文化的重要代表地和郭氏之姓的发源地。

  黄金和铝矾土储量全省最大。黄金保有储量231吨以上,是全国第二大黄金生产基地。铝矾土保有储量4.4亿吨,居全省第1位

  地理标志产品全省最多。灵宝苹果、大枣等18种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森林覆盖率全省最高。森林覆盖率50.7%、居全省第1位;境内有4A级景区14家,居全省第4位;陕州地坑院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群,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温泉分布面积达10.83平方公里,大于40C°的温泉日均开采量6000立方米,25C°-40C°的温泉日均开采量1965.75立方米,流量之大、水质之佳、动态之稳为国内外所罕见;境内有1.2万亩的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吸引数万只白天鹅飞来这里栖息越冬,形成了三门峡独特的风景。

  工业门类齐全。以黄金、铝工业、煤及煤化工、食品加工、机械装备等为支撑的工业体系相对完备,新材料产业体系在全省地级市中领先。

  区域交通便利。境内“三纵五横”交通网络正在完善,距离运城机场40分钟车程,正成为河南又一重要的“十”字型交通枢纽所在地。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