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文艺天地
【三检文化巡礼】“甘棠树下”的检察情怀——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基层检察文化巡礼之陕州篇
时间:2024-01-10  作者:肖莉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思想之魂、行为之基、立身之本。近年来,三门峡市检察院在锻造检察文化品牌中,高举“逢先必争,逢旗必夺”旗帜,积极汲取内涵丰富的地域文化,创造独具特色的检察文化,形成了“一院一品”新格局。从今天开始我们陆续刊登部分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的成效,接受社会各界的检阅。





3000年前,召公在陕州古城的甘棠树下结庐听讼,处理民间纠纷,他执法如山,努力做到民无冤情,他所管辖的区域政清治明,百姓其乐融融。百姓感念召公,作《甘棠》之诗,“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苃。蔽芾甘棠,勿剪勿败,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说。”意思是郁葱葱甘棠树,不剪不砍细养护,曾是召伯居住处。郁郁葱葱甘棠树,不剪不毁细养护,曾是召伯休息处。郁郁葱葱甘棠树,不剪不折细养护,曾是召伯停歇处。《诗经》里这段文字也是成语“甘棠遗爱”的来历。


召公所主张的敬德保民、廉政爱民等思想历经数千年后,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甘棠遗爱”精神也为后世执政者树立了光辉典范。甘棠树也因和召公的联系,代表着正义,象征着公平、公正、公理。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就座落在甘棠树下、遗爱湖旁,浸润在“甘棠遗爱”的文化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新时代,陕州检察人将“甘棠遗爱”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相融合,与检察工作实际相结合,提炼产生“甘棠树下”文化品牌,筑牢顺应时代发展的检察文化理念,为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甘棠树下”文化品牌的核心内涵是司法为民、廉洁从检、为民服务,其蕴涵着深刻的价值内涵和情感内涵,是陕州检察人的精神象征。“甘棠树下”文化引导干警忠实履行检察职责,踔厉奋发、务实重干,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和影响作用。陕州区检察院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被省院荣记集体二等功,被三门峡市检察院表彰为先进基层检察院,连续多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两次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好故事;第四检察部被表彰为河南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两个办案团队被评为全市优秀办案团队,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官助理,8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相关业务条线人才库,6名干警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综合岗位优秀工作人员,4名干警被评为“三门峡好人”。










甘棠树下结着司法为民的硕果


西汉·司马迁《史记.燕召公世家》:“召公之治西方,甚得兆民和。召公巡行乡邑,有棠树,决狱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无失职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怀棠树不敢伐,哥咏之,作《甘棠》之诗。”3000多年前西周召公巡行乡邑、体恤百姓的历史,显示了中国古代法律文明的创造性、先进性。今天,陕州检察人坚持司法为民,在“甘棠遗爱”精神的感召下,开展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服务。


该院认真落实“为民承诺十件实事”,落实最高检1-8号检察建议,深化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守护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钱袋子”的安全,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扎实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行公开听证,规范司法救助,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力度,关注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切实通过执法办案维护民生民利。陕州检察人坚持文明服务文明司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水平,扎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降低审前羁押率、企业合规审查、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着力培育 “优秀案件”“精品案件”,努力打造特色亮点品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积极履行“执法者普法”责任,以法治副书记、法治副校长、送法进企业等为载体开展普法宣传,为基层群众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贡献陕检力量。近年来,该院办理的3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精品案例,11起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精品案例,涵盖刑检、执检、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检、检察技术七大业务,实现了四大检察全覆盖。群众为表达对检察官的感谢,赠送“公正司法匡正义 司法救助暖人心”锦旗。





甘棠树下许下廉洁从检的承诺


《韩诗外传》卷一说:“昔者,周道之盛,召伯在朝,有司请营召以居。召伯曰:‘嗟!以吾一身,而劳百姓,此非吾先君文王之志也。’于是,出而就蒸庶于阡陌陇亩之间,而听断焉。召伯暴处远野,庐于树下,百姓大悦,耕桑者倍力以劝。于是岁大稔,民给家足。”古有召公正人先正己,决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今天,陕州检察人在“甘棠遗爱”精神的感召下,在耳濡目染中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进一步增强党纪、政纪、法纪观念和职业道德观念。


该院积极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对标政治“高线”抓好政治建设,压实责任明方向,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班子建设,促进干警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素养,推动机关政治清明。紧盯工作“主线”规范权力运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全面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透明的办案程序保障司法结果的公正,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完善监督体系,推行队伍管理重点工作通报、检务督察通报、业务通报“三项督办”贯穿始终,创设检察长督办制度,倒逼各项工作“求极致”, 推动机关为民清廉。夯实监督“底线”加强日常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廉洁纪律各项规定,切实纠正“四风”问题,持续落实“三个规定”,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逐级开展廉政谈话、廉政家访活动,持续开展共同成长家长课堂、家风家训交流座谈等活动,厚植机关务实之风。把缅怀历史、珍惜荣誉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检察“大家庭”延伸到干警的“小家庭”,把不忘初心的教育加入修身齐家的内涵,把廉洁从检的教育延伸到文明家风的培育,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工作、融入生活,进而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动,推动检察干警清正、机关生态清新。










甘棠树下讲着为民服务的故事


“甘棠遗爱”的精神也告诉我们,党的兴衰在民心,事业的成败在民心。“串百家门”才能“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才能“连百家心”。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深入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站在百姓的立场,多听听百姓的感受;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解决群众最紧要、最关键、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入手,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唯其如此,我们才会成为人民群众心中那棵永远的甘棠,“勿剪勿伐”,永远被人民群众所爱戴、所拥护。


该院始终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细小处入手,从急难处入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帮扶村观音堂镇刘庄洼村为依托,立足检察职能,延伸检察服务,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推“心桥工程”落地见效。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组织干警深入调研,吃透村情民情,推动村里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村民事调解工作小组,组织骨干力量做好矛盾纠纷的及时发现、及时调解、登记回访、问题上报等工作。把脱贫增收作为最紧要的事。争取产业扶贫资金14万元,带动村民发展双季槐、花椒树种植;引进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创收;全村脱贫户自主发展花椒树、烟叶等农作物种植及牛羊养殖业。长短产业覆盖贫困人口超过90%,目前均已实现增收获利。把便民利民作为最关键的事。出资15万余元修缮帮扶水利设施和村委大院建设,实现提灌站通电饮水,使帮扶村新增水浇地2500余亩;在村口安装监控系统,配备6个高清摄像头,营造平安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设立3个公益性岗位和10个益贫岗位,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把人居环境作为最关心的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亮化、硬化、美化、绿化。在刘庄洼村主要路口安装价值20余万元的太阳能路灯68盏;落实扶贫资金80万余元,硬化村内道路4.45公里;建设村公用厕所,栽种130株法国梧桐;拆除村民私搭乱建烟房,美化生活环境。


新时代新征程,陕州检察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充分发挥“甘棠树下”文化精神凝聚、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的重要作用,提升“拼”的劲头、“争”的氛围、“干”的业绩、“精”的态度,守正创新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让“甘棠树下”文化展现新成果,成为创造检察新业绩的不竭动力源泉。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