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台
【媒体看台】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做实三项机制持续深化代表委员联络
时间:2023-12-19  作者:王尉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陕州区人民检察院

做实三项机制持续深化代表委员联络


近年来,陕州区检察院坚持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与检察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完善“沟通联络、提案办理、参与办案”三项机制,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实效性,努力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劲动力。


一是健全沟通联络机制。研究制定《陕州区人民检察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制度》,构建由院办公室统一协调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在重大时间节点、重大案事件办理上,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庭审观摩等方式,介绍、汇报检察工作进展情况,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关注重点和意见建议,形成及时联络、接受监督的工作格局。三年来,接受各级人大、政协专题调研 9 次,检察工作 6 次被人大领导批示肯定。为代表委员订阅检察工作报刊读物,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动态、重大案件信息,确保代表委员了解工作有载体、开展互动有平台。2022 年 7月,陕州区政协率先在该院成立“政协委员之家”,开展学习交流、联系群众等各类活动。


二是健全提案办理机制。建立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台账,要求干警能当场答复的须及时答复;暂时无法答复的,须认真记录,以检委会形式专题研究,指派专人落实答复;对不属于检察机关职责范围内或由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实事求是介绍情况、说明原因,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如在“检察开放日”期间,针对代表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建议,该院召开检委会研究,明确由第三检察部负责落实答复。第三检察部经过充分调研,梳理出涉民企矫正对象在矫正期间的难点,制定实施方案,与陕州区司法局、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司法分局联合签署《关于充分发挥社区矫正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符合条件的涉民营企业矫正对象开通外出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生产和服务经营提供便利,为涉民企矫正对象因生产经营请假外出简化审批程序 4人13 次,促成项目投资合作 1500 余万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800 余万元,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健全办案监督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邀请代表委员对重信重访、司法救助、拟不起诉、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案件的办理及适用法律情况进行听证评议,以公开树公信用真情解心结。三年来,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案件听证 135 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如办理的陈竹苹刑事申诉案,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认为申诉人陈竹苹判决畸轻、赔偿较少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通过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围绕申诉理由进行讨论,共同释法说理,推动陈竹苹自愿息诉罢访,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