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运用考评机制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检察实践
时间:2024-01-10  作者:胡 彬  新闻来源:  【字号: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改进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考核评价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质效的"最后一公里",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的重要保障,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导向、激励和推动作用。本文以三门峡人民检察院双融双促考核工作评价体制的运用、成效、启示为例,探寻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思路举措。

关键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双融双促考核工作

开展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考评工作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建质量、落实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如何落实好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党支部这个最后一公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在党的基层组织层面落到实处,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形成了体系完备、科学合理的考评制度,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提供更加坚强的制度保障。

一、开展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考核的实践探索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的建设主责和检察业务主业深度融合,从2020年开始,市检察院研究出台了《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对机关各党支部实施绩效考核,《考核办法》明确了指导思想、考核原则、考核项目、考核程序、考核结果运用及考核时间等方面内容,且每年度根据党建和业务中心工作的不同进行修订,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党务评价与业务评价相结合明确考核方向。实行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考核,旨在坚持和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党支部在检察队伍中的凝聚力、在检察工作发展上的引领力、在落实党组决策上的执行力、在推动检察事业进步上的创新力,以党支部政治功能的不断强化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政治特色与主责主业相结合促成考核共识。确立三项考核原则,从思想理念上引导党员干警达成共识。一是政治建设首位原则。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既要坚持深化政治理论的政治自觉,又要坚持全面执行宪法和法律的法治自觉,更要坚持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检察自觉;既要深化以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的思想理论武装,又要加强以宪法和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专业理论武装。二是政治忠诚首要标准原则。明确检察队伍政治忠诚的首要思想标准是不忘初心,立足检察职能,在执法思想、司法理念上与党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保持高度一致;检察机关政治忠诚的首要行为标准是牢记使命,通过维护法律权威来维护党中央权威,通过公正司法活动让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党的奋斗目标顺利实现三是主责主业融合原则。《考核办法》指出,检察主业的中心就是党建主责的重心,党建工作要围绕提高办案质量来谋划,围绕提升法律监督水平来展开,围绕增强办案效果来追求;检察业务难点就是党的建设的重点,业务难点出现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加强到哪里;检察队伍建设的目的就是党建工作的目标,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员检察官队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现每个人的全面发展。

(三)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科学设置项目。2023年度《考核办法》从四方面设置考核项目共44条。一是在增强“四个意识”中,推动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考核项目中,将支部(部门)工作受到上级表彰、工作经验做法被上级采纳或被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支部党员受到表彰等,作为政治意识强的具体体现;将支部(部门)办理的案件入选指导案例或典型案例、通过办案和监督发现问题并向党委政府提出社会治理建议被采纳、围绕市委“13561”工作布局和服务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等,作为大局意识强的具体体现;将办理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的高质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诉前建议整改率,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书面检察建议、纠正违法等监督意见采纳率,控告申诉七日内答复率,控告申诉案件年内结案率等,作为检验核心意识的检察标准;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参与线上三门峡有奖答题、保持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度、在机关党委逢会必考或随机抽考中成绩达到优秀、党建理论研究成果在各级媒体发表、党员在各类业务竞赛或知识竞赛中获奖、积极参加各类党建活动或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等,作为看齐意识强的具体体现。二是在规范组织生活中,突出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考核办法》在对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思想动态分析、党员监督等制度作出明确规定的同时,注重将检察业务融入组织生活。如: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要讨论、决定党支部重要工作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工作创新等重要工作,研究部署完成本部门所担负检察工作任务的具体举措;党课要针对党员思想实际和检察业务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内容要涵盖政治理论、法律和业务知识或科学文化知识;主题党日按要求在陕州区心桥工程中与观音堂镇基层党支部进行对接,联合开展党日活动、提供法律服务、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的,予以加分。三是在着力服务大局中,深化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考核办法》规定,积极针对党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贡献检察智慧,被院机关党委、党组、市直工委采纳的;支部和党员按要求全部到社区报到,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法律知识,了解群众对党的工作和检察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活动的,均予以加分。在履行定点扶贫政治责任中,要求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不断深化心桥工程工作品牌。

(四)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相结合实现考核效果。明确将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市院机关年度先进党支部、向上级推荐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唯一依据,作为评选市院年度先进集体、向上级推荐先进集体的重要依据,作为确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比例的主要依据,以激发市院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创先争优热情,切实促进机关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开展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考核的工作成效

(一)进一步强化了意识。通过开展双融双促考评,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树牢,各支部书记抓基层、强基础的意识进一步强化,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记在心中、抓在手中、落实到行动上,做到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责任意识持续强化。

(二)进一步促进了融合。通过开展双融双促考评,听做法、看融合、议成效,各支部书记对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的认识更加一致,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三)进一步交流经验。开展双融双促考评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展示交流的平台。不少支部书记谈到,一年一度的双融双促考评是严肃的政治生活、严格的政治训练,通过竞技比武、相互交流,看到了差距、取到了真经、增长了本领,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

(四)进一步激发了活力。开展双融双促考评增加了活力,通过严评、实考,督促各基层党组织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仅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看得见、摸得着,在平常时候也能看得见、摸得着,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开展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考核的经验启示

(一)落实制度、把握关键,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紧扣制度落实,把握关键环节,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情况下,通过四两拨千金,以小切口撬动了机关党建责任大落实。实践证明,只有真正把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位,才能有效提升机关党建实效。

(二)压实责任、拧紧链条,把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只有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上下合力推进,形成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才能真正把党建责任田种成高产田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跃升。基层党建只有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位,只有服务大局才能彰显价值。实践证明,开展好双融双促考核工作,是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的创新举措。只有基层党建与中心任务结合得越紧、融入得越好,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才越明显,抓起来才越有劲。

(四)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生机活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前提下发展,是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有效途径。实践证明,只有紧跟形势任务的变化而变化,持续完善机关党建思路举措和方式方法,才能使机关党建与时代合拍、与党员群众需求契合,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