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扫描
【基层】加压奋进 加“数”赋能——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4-01-05  作者:杜恩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推进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短板,继续加压奋进,1月5日,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庆松涛主持,党组书记、检察长屈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庆松涛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十五批典型案例的通知》,我院办理的《郑某女、卫某利等52人民间借贷纠纷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获评全省大数据赋能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随后通报了义马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数字检察工作情况,并宣读了成立义马市人民检察院数字检察技术攻坚小组的决定。

党组书记、检察长屈新就进一步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正视成绩、对标找差,全力助推数字检察工作行稳致远。要坚持更新理念,持续增强广大检察干警思想行动自觉,坚持建用并举,持续增强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实效,坚持建强队伍,持续夯实数字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坚持机制保障,坚持问题导向,锚定目标,狠抓落实,推动数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紧贴法律、联系监督,有效深化数字检察工作机制体系。数字检察工作是“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围绕法律监督重点工作,按照最高检提出的“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工作模式要求,继续深化完善机制体系,真正把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落实到司法办案一线。三要统筹兼顾、细化措施,全力推动数字检察工作创先争优。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能够按期高质量完成。转化“清远经验”成果,发挥好数字工作专班作用和信息技术保障作用,确保数字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上,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数字检察技术攻坚小组组长李国强以“数字检察背景下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能力的探索与思考”为题为全体干警开展了一堂讲座。数字检察技术攻坚小组成员郏广明现场为大家演示讲解了“河南省检察监督大数据建模平台”的应用。与会人员还一同观看学习了“小包公大数据法律监督平台”应用视频。


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和更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强力推进数字检察工作,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