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建章立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时间:2024-01-09  作者:王 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建章立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日前,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对规范性文件“废改立”情况发出通报,进一步肯定成绩,查找不足,通过高质量建章立制,确保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和转化。


该院在主题教育伊始就把建章立制列为重要日程。他们认为,检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是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建章立制应紧扣检察职能主责主业,紧盯检察权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结合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内部督察发现的问题,用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破难题。通过建章立制,及时将经过时间和实践检验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对那些经常提、经常改又反复出现的问题,从机制上分析原因,在制度上保障整改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他们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充分体现时代性、针对性和稳定性,将现有的制度与经验贯通起来,与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与时代要求和群众关切点结合起来,用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保持常态化。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在建章立制方面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调度机制,按照“归口办理、台账管理、督查督办”原则,明确重点项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分管院领导率先垂范聚焦制度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带着课题到基层调查研究、在探寻问题中寻找答案,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建章立制成效。截至目前,该院修订规范性文件20个,废止30个,重新制订28个。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