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优化营商环境】一剂合规“良药”让企业“转危为安”
时间:2023-04-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通过企业合规整改,企业逐步步入法治化经营轨道,职工合规经营意识明显增强,总体经营状况持续向好,之后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保证合规成果入脑入心,各项合规措施走深走实。”日前,一场不起诉公开宣告会在三门峡市陕州区检察院举行,被不起诉人某液化气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曹某某感慨的说。

2018 年至2021 年,被不起诉人曹某某在明知朱某某等 5人均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资质的情况下,分别多次向该五人提供液化气、氧气等危险化学品货源,为该五人非法经营犯罪活动提供帮助。经核对,曹某某向其提供非法经营的货源共计价值 44万余元涉嫌非法经营罪。


案件立案之后,曹某某主动到案说明情况,该院立即提前介入,对案件的事实认定和侦查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在案件移送起诉前进行了严格的诉前审查,以组织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的方式就案件定性进行深入讨论,2022年7月,该案被移送该院后,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情况开展了全面审查,经向市检察院汇报、省院备案后,初步形成一致意见,决定对本案探索企业合规,帮助涉案企业“活下去”“好起来”。


明确企业合规意向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海勇第一时间向区委、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区委领导同志高度关注,迅速成立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为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进展,该院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与九家职能单位联合制定实施细则和运行细则,确保工作开展有规可依,同时立足该案具体实际,主动商请成立了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通过实地走访企业进行调研,同时做好合规筹备工作,有针对性地对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主动审查涉案企业是否符合企业合规条件,及时征询涉案企业主要负责人所意见,听取了曹某某关于公司组织架构、内部制度、风险整改,文化培塑等方面的初步合规计划,并推动第三方评估小组两次召开联席会议,对涉案企业提交的合规计划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充分审查、反复论证,小组成员从各自职能部门的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整改意见,做到“精准开方”、“因罪施救”。


企业合规为期两个半月的整改,该院全程主导,引导第三方小组和企业明确整改方向,分六个阶段逐步整改,确保合规稳扎稳打,通过第三方组织定期书面报告,动态掌握整改进程,联合组织成员实地察看,检察长带队实地督导,督促第三方组织按阶段验收整改成果,并最大限度的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合规过程中,通过深入挖掘犯罪成因,创设“企业合规+公益诉讼”的模式,联合公益诉讼部门联合向燃气行业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达到了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效果。企业合规整体进展有序,提前 20天完成了合规整改并通过了第三方小组的评估验收。经该院综合研判考量犯罪情节及整改成果,经提交检委会决定对曹某某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