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湖滨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时间:2023-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湖滨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初秋时分,暑气尚且氤氲,夜色中的天鹅城夜市,一桌桌、一盘盘美味佳肴,升腾着浓浓的人间烟火味。

食品安全大于天。不管是天鹅城夜市,还是大街小巷传来的食物香味,撩动着人们的味蕾,满足着人们果腹的需求。因此,事关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问题尤为重要。近年来,湖滨区检察院将检察公益诉讼的触角伸向了食品加工生产小作坊这个食品安全问题的“源头”,从薄弱环节入手,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督促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履行监管义务,加强对辖区农贸市场食品经营者生产经营场所的管理,规范食品经营者行为,持续2年跟踪问效,堵塞食品安全隐患漏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健康、更放心。

“重返”案发一线

2021年7月,湖滨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辖区内部分食品加工小作坊存在卫生条件不符合食品安全经营规定的问题,多家食品生产作坊卫生环境脏乱差,特别是面条店、早餐店中存在原料和制作工具等物品堆放凌乱,墙面和天花板起泡、脱落,无防尘措施等问题较为普遍,可能存在损害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权益的问题。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

2021年7月8日,湖滨区检察院就该问题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食品加工生产小作坊虽“小”,但却事关千家万户食品安全的“大”问题。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必须尽快依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检察履职在线

食品安全无小事。办案人员走访调查了辖区内规模较大的涧南农贸市场、甘棠路市场等5家市场,发现20余家食品加工小作坊墙面破损脱落、霉斑积垢和灰尘积聚、地面破损污浊、从业人员穿戴不洁、对直接入口的食物没有使用必备的销售设备工具,馒头店、面条店、包子店等10余家经营者在给消费者取拿商品时不佩戴食品手套,没有配置防蝇防鼠防虫设施设备等。针对上述情况,办案人员依法拍照取证,走访农贸市场经营管理者,调取相关行政机关职权清单及证据材料,并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限期整改,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切实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并制定《三门峡市湖滨区关于开展农贸市场内食品经营行为规范行动工作方案》,组织人员迅速对全辖区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排查,并要求市场内各商户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在承诺书中对卫生规范和设施设备进行明确具体的规定,对17家不符合食品经营行为的小作坊要求其经营者立即整改,整改后的小作坊环境卫生整洁、天花板和墙面干净,配备灭蝇灯,面条售卖处设置防尘设施,从业人员接触入口食物配备手套等,切实保障了群众的食品安全,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以前,农贸市场的小食品不敢给孩子买着吃。现在,在检察官的督促监管下,农贸市场的卫生条件好多了,可以放心购买啦!”8月22日,在虢鑫农贸市场购买蜂蜜蛋糕的王女士笑着说。

检察长说

湖滨区检察院检察长郭煜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百姓生命健康切身利益。2020年以来,我们共立案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件,均已整改反馈。基层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必须履职尽责,依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让百姓吃得放心,切实提高百姓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