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文物保护背后的检察力量
时间:2022-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馆长,咱的场馆开放工作准备得咋样了?”7月1日,三门峡市渑池县检察院检察官彭江波拨通了八路军渑池池兵站旧址负责人李杰的电话;“早就弄(修)好了,现在随时准备着迎接大家。”对方回复道。 

八路军渑池兵站旧址是省政府1963年6月公布的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该文物保护单位由兵站站部旧址、豫西特委扩大干部会议旧址、刘少奇旧居三部分组成。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同志在渑池起草了著名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提纲,这篇文章也被誉为“培养合格的成熟的共产党员的教科书”。 

然而这处省首批文物保护单位因为十余年未经整体修缮,局部出现了屋顶漏雨、塌土等现象。在去年我省检察系统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渑池县检察院对辖区内红色资源状况展开了详细的摸底调查,发现了这一情况。 

渑池县检察院随即展开详细调查,向县文旅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加快招标进度,及早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按照省文物局批复的修缮方案开展修缮工作,同时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建设工程的管理。县文旅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招标事项,启动了修缮工作,红色文物被修葺一新。 

同时,渑池县检察院与渑池县文旅局联合开展了兵站建设控制区内违法建设的排查活动,排查发现兵站外山墙未经批准架设民用电线的安全隐患问题,检察机关积极协调县供电公司对兵站外墙民用电线私搭乱扯进行迁移整改,并已迁移完毕。 

“八路军渑池兵站旧址是共产党人伟大抗战精神的见证,承载着深厚的文化价值,下一步,我们会做好‘后半篇文章’,及时跟进回头看,把红色资源保护好。”渑池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建飞说。 

“渑池不仅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还是仰韶文化的发现地,境内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400余处,历史文化资源厚重。今年,我们以公益诉讼为利器,聚焦‘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保护’打造品牌,为文化遗产保护贡献检察力量。”渑池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琼说。 

目前,该县检察院已展开摸底调研,并将针对近几年文物保护领域发现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对相关人员开展点菜式的执法培训,提升其执法办案能力,形成文化遗产保护合力。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