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关注国计民生,服务发展大局
时间:2022-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注国计民生,服务发展大局 

——三门峡市检察院部署开展“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当前,在一些地区国有土地长期闲置、未批先建等问题时有发生;同时,一些领域和行业违法行为导致国有财产流失现象比较严重,如骗取低保资金和惠农补贴,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 

为进一步做好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下简称“国财国土”)领域公益保护工作,近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印发《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聚焦全市国有财产流失和扰乱土地出让秩序等突出问题,加大办案力度,加强对国有财产、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保护,推动管好用好国有财产、国有土地,助力“国财国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促进共同富裕,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活动围绕以下问题开展重点监督: 

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重点办理在实施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民生保障、国资国企改革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经济政策实施中的国有财产流失案件,包括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养老基金、医保基金、科研经费等被骗取、冒领,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企业和个人偷逃税款,侵占国有财产的案件。 

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重点加强对恶意拖欠土地出让金、长期闲置土地、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怠于监管情形的监督,维护良好的土地出让秩序。 

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将始终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福祉问题,通过开展本次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为保护全市国有财产安全和维护国有土地管理秩序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方案。 

三门峡市检察机关竭诚欢迎社会各界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举报方式1:
请拨打2908285(三门峡市)
7859301(卢氏县)
8825361(灵宝市)
3868301(陕州区)
2907301(湖滨区)
5656301(义马市)
4887239(渑池县)
举报方式2:
请关注“正义三门峡”微信公众号→“掌上检察”→“公益诉讼”→“公益诉讼举报平台”→“我要举报”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