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三门峡市检察院探索反向审视促进执法规范侧记
时间:2017-03-28  作者:王飞 张瑜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两年来,三门峡市检察院陆续收到群众反映法院不通知被害人出庭的信访事项,遂对2127件有明确被害人的刑事案件进行调查分析,发现法院没有通知被害人出庭的占到七成以上……”据此,该院向市中级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市中级法院根据检察建议,很快研究制定了4项改进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这是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开展反向审视工作的一个缩影。

  何为反向审视?三门峡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处处长告诉记者:“对所办理的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涉检信访案件进行剖析,反向审视整个诉讼过程,发现并解决案件在侦查、批捕、起诉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刑事申诉案件的发生。对于控申工作他这样总结:“通过‘回头看、全程审、节点查、逐项改’等措施,从而助推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经常“照镜子”增强反向审视针对性

  对于办理的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涉检信访案件,三门峡市检察院结合当事人诉求,审查原案侦查、批捕、起诉、审判、执行等各环节,在司法理念、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程序执行、文书制作、执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瑕疵或错误,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审视方式,做到对症下药。对照个性问题深度审视。对于典型个案,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深挖案件背后执法不规范、不严格的深层次问题。

  2014年,信访人卞某某反映三门峡市检察院和陕州区检察院(原陕县检察院)在办理其丈夫河南省粮食局退休干部夏某某涉嫌贪污、受贿一案中,扣押个人财产300万元。2014 年,法院判处夏某某有期徒刑16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170.595万元。卞某某要求对未认定的129.405万元返还,因种种原因未予退还,导致了卞某某上访。该院通过与控申部门、公诉部门、自侦部门之间建立有效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提高于证据收集能力和水平。于2014年8月27日,作出三检赔(2014)1号刑事赔偿决定书,决定返还129.405万元扣押款、支付银行同期存款利 息8680.92元。卞某某对市检察院的反向审视工作成果非常满意。

  俄罗斯有句古谚:“教训如被人接受,此经验可贵十倍”。在教训中总结出问题所在,是该院在办理夏某某申请国家赔偿案的态度。针对原案在侦查、审查起诉环节存在的问题,该院及陕州区检察院反贪、公诉等部门先行自查自纠,写出分析检查报告。之后,该院还邀请省检察院控申部门领导,组织全市反贪、公诉、控申等部门干警,召开讲评会,深挖细查,举一反三。并专门下文,通报该案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教训,达到了“办理一案,警醒一片”的效果。

  筑牢“防护墙”提升反向审视严实度

  “感谢你们为我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挽回了我的名誉。”该院在办理党某某申请国家赔偿案件中,受害人党某某对办案人员表示真诚感谢。该院除依法给予受害人国家赔偿外,还根据党某某因受错误刑事追究长达17年,影响公职、工资、名誉等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其恢复公职、合理确定工资待遇,并到工作单位公开恢复名誉,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司法人文情怀也给予高度评价,该案还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首届控申十大精品案件。

  针对控申工作,市检察院采取逐案形成分析报告,逐案研究改进措施,逐案反馈给承办单位和承办人,逐案紧盯整改落实情况等措施,确保反向审视不流于形式,做到多方纠错,既严肃纠正法度之内的问题,又合理解决情理之中的问题。集中整改;对于反向审视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及时组织全市检察机关进行集中整改。2015年以来,该院结合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采取“过筛子”、“拉单子”、“开方子”的方式,对488起涉及查封、扣押、冻结财物的案件逐一开展评查,解决纠正了30多个不规范问题。

  敢当好“舵手”促进反向审视常态化

  该院充分发挥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强化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创新思路,延伸触角,着力提升新形势下控申工作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市检察机关连续五年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去年以来,该院还认真落实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律师参与接访84人次,不仅提高了矛盾化解的法治化水平,也进一步提高了执法办案的规范化水平。

  “规范司法无小事,只有把工作精细化到‘鸡蛋里挑骨头’的程度,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规范问题。”该院坚持把反向审视的落脚点放在助推业务发展、助推能力提高、助推队伍建设上,确保反向审视的成效不断深化。一是通过反向审视,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全面梳理近年来制定的执法办案各项制度机制,废止不合时宜的、修订不尽合理的、健全不够完善的,汇集成《执法办案制度规范》一书,印发全市检察机关遵照执行,促使办案质量不断提高。二是通过反向审视,树牢程序公正意识。针对在举报线索管理中,因不及时答复、不依法出具法律文书等程序性问题引发的信访案件增加趋势,控申部门会同反贪、反渎部门,持续开展不立案线索审查工作,并对基层院审查有难度的重大疑难案件线索,由市检察院上提一级审查。2013年以来,共审查不立案线索86件,其中市院直接审查5件,不仅规范了举报线索管理,防止了瞒案不报、有案不立、线索流失等问题,也促使办案人员进一步强化了程序意识。三是通过反向审视,促进实体审查严密。2015年,控申部门受理的当事人对实体认定有异议的刑事申诉有14件,而同期公诉部门通过一二审监督提出抗诉的只有9件,反映出一些本应通过一二审监督纠正的案件流入了申诉环节。控申部门通过对这些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反向审视,对发现的公诉部门在实体审查把关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反馈,公诉部门及时采取措施纠正解决,去年上半年,已提出刑事抗诉10件,同比上升45%。四是通过反向审视,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坚持纠正一个问题,弥补一个短板,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执法办案的能力水平。三门峡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积极推动工作模式从以“办事”为主向以“办案”为主转变的做法,得到省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市院控申检察工作连续三年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考核中位居前列。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