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文艺天地
乡下的牵挂
时间:2023-11-24  作者:王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6年前,我结对了一个住在乡下的帮扶对象。他姓赵,因妻子有病致贫。我虽与他之间建立了一种特殊的联系,但是悲催的事情接连不断,他的事一直让我牵肠挂肚。

第一次到他家的时候我割点了5斤肉、带了5斤饺子在他家生火做饭。农家小院整理的挺干净,南屋和西屋的平房都贴着瓷砖,阳光照射下明明亮亮的。一辆三轮车摆在门口那是他们经常干农活用的。

烧火、加水、煮饺子,当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餐桌上的时候,他的爷爷奶奶都乐了,我在添柴时听到他们自言自语,“帮俺家这个人没有什么架子真好。”

之后,他的家庭发生了很大的变故。先是他的妻子因病重医治无效撒手人寰离他而去。接着祸不单行,他到外地打工被人利用结果被司法机关执行死刑。好端端的一个家,两个主要的劳动力就这样没了。撇下一双儿女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也因为身体不好,经常吃药看病,生活过得非常艰难。

自从我成了这个家的帮扶责任人,我总会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减轻他们生活上的困境和巨大的压力,从未放弃过。开春,种庄稼的时候我和同事们主动过去帮忙。秋收,我们假装生活需要,购买他的农副产品,包括辣椒花椒蔬菜等。就连平时也抽出空时不时去看看两位老人。每次,我带一些现金和急需的药物水果灯。我知道这些能帮到他们,也让我感觉好一些。但是,即使在我能力范围内尽力帮助,他仍然处于极度贫困之中

今年,赵的父亲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大孩子很争气,考上了北京的211大学,我当即表示祝贺。接着他又提了一个问题,说老二孙女上学遇到困难想让我帮忙。那几天工作非常繁忙,我多方联系同事、朋友,与教育局的沟通,最终把孩子上学的问题设法解决了。这对于老人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孩子们终于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这对于他们的未来是一大希望。

然而,尽管我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他依然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爷爷奶奶靠着每个月仅有的120元养老金艰和每年租出去的4亩地每亩300租金艰难度日。这个数字看似微不足道,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意味着全部。

我真的为他们感到心疼。想象一下他们如何在这微薄的收入下维持生活,他们生活的如何成了我揪心的牵挂,我时刻为他们祈祷。我总在思考:在这个物质飞跃发展的社会中,贫困始终存在,对于那些处境困难的人来说,每一分每一毛都意义非凡。虽然我无法改变整个世界,但我可以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那些乡下贫穷的牵挂,可以通过我们的帮助而变得稍微好一些。

在我与他的交流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乡下人对于亲情的依恋和珍视。他为子女的未来四处奔波,竭尽所能地给予他们最好的条件。他用有限的资源给予他们关爱和教导,这样他们才能有更好的人生。这种牵挂,让我深感敬佩和感动。

我们已经走过了6年的帮扶之路,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我知道,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多的困境需要面对。但只要我们能坚持下去,我们就能够传递希望和关爱,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改变。

乡下的牵挂,如同一阵微风,凄凉中透射温暖亮光。我坚信,只要伸出援助之手,用心倾听他们的需求,我们就能为他们带去一丝温暖,给他们带来希望。这是我无悔的选择,也是我永不放弃的信念。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