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台
【媒体看检察】河南灵宝:“政务热线+公益诉讼”形成讨薪合力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多亏了检察院,我们的工资有着落了。”近日,在河南省灵宝市检察院,来自四川的10余位农民工笑容满面,他们的信心得益于该院开展的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2023年9月22日,该院收到了“12345”政务热线提供的线索,辖区建筑企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接到线索后,该院检察官立即着手调查,发现确实存在这类问题,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该院开展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2023年9月26日,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办案小组,该院对全市2023年以来新开工的62个项目、85个标段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情况进行排查。


为进一步加强协作,该院与市人社局、住建局一同到施工现场调查询问、调阅项目资料等,核实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情况,查明开工建设项目存在未依法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或依法提供保函、未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情形。


同年11月6日,针对存在的问题,该院组织相关行业主管单位以及尚未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或未提供保函的建设施工单位召开圆桌会议。会上,承办检察官释法说理,讲明其中利害,明确了整改要求及期限。会后,各相关施工单位立即行动,纷纷以保函、工资保证金的形式向市人社局进行了保证和缴纳。


据悉,此次专项监督活动共督促项目施工单位提供保函6份,促成涉案工程建设施工方提供保函担保农民工工资金额156.96万元,为100余名农民工工资顺利支付提供资金保障。

 光荣榜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