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形象就是生命——数读2020年政治部组织宣传工作
时间:2021-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组织宣传处,现有工作人员8名,主要承担系统党建、表彰奖励、基层院指导、文化建设等组织工作,中心组理论学习、参与文明创建、对外宣传报道、负面网络舆情处置、新媒体管理等意识形态工作,以及组织全市检察干警参加高检、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各种实训、调训和网络培训等教育培训工作。2020年在市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院和市委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全处上下一心,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桥梁纽带和服务保证作用,圆满完成了党组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

  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感谢同事的鼎力支持,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厚爱。 

  回顾 

  ——创先争优,记录坚实足迹。2020年组宣处被三门峡市委宣传部授予“外宣贡献奖”和“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优秀组织奖,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政治部获得集体嘉奖、先进集体、文明处(室)等荣誉,组宣处人员受到各级各类表彰25人次。

  ——党建引领,发挥保证作用。制定《全市检察机关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先后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调研等3次,形成工作报告3篇,指导基层院形成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经验3篇;落实市院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为8名班子成员在市院机关和基层院分别确定党支部联系点。开展年度表彰奖励、扫黑除恶工作专项表彰奖励、“双争”专项表彰奖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专项表彰奖励,全年共对25个集体、195名个人记功嘉奖;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文明执法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身边英模”等评选活动,用先进典型引导感化广大干警,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期间,组织全员集中学习64次、中层以上集中学习46次、学习小组学习24次,发布各类宣传稿件263篇,刊发工作简报41期。开展经常性思想分析,形成思想动态分析报告4篇,结合实际提出13个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13项工作措施或建议。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参加疫情防控、文明交通、洁城行动等志愿服务57人次。

  ——对外宣传,塑造检察形象。与河南法制报、黄河时报合作专版,与黄河时报联办“走近检察”专版、与三门峡广播电视台联办“检察纵横”专栏,自办《崤函检察》杂志。今年以来,共在国家、省、市三级平面和网络媒体上发稿638篇(幅、条),其中国家级132篇(幅、条),省级200 篇(幅、条),市级306 篇(幅、条),出版发行《崤函检察》4期,每期约10万字,“检察纵横”栏目播出25期,全方位、多渠道服务宣传检察工作。强化网友留言管理,认真做到法律咨询第一时间解疑释惑,情况反映第一时间呈批督办,意见建议第一时间甄别采纳。2020年共处理网友留言、举报20余条,妥善处理涉检网络舆情15起。“正义三门峡”官方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公众号、抖音等公众平台关注度越来越高,粉丝达到28万、1.87万和0.9万,抖音平台自2020年5月份开通至今,已收获粉丝3.4万,获赞3.9万。今年以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各,今日头条和官方网站发布各种信息4200余条250佘万字,河南电视台法制报道29次报道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亮点,传播好声音,树立新形象。

  ——素能培训,构筑人才高地。2020年,市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400余人次参加学习。3月份,在市院开展学习教育月活动中,先后5次邀请专家教授录制课件授课辅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期间9次邀请高检院、省、市专家学者为全体干警授课辅导。年度共组织两级院干警参加高检院、省院各类业务视频培训27期,培训干警700余人次,开展网络培训22期,培训干警900余人次。组织两级院干警参加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各类培训班22期,组织全员参加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四史”知识竞赛答题并完成年度50学时在线学习任务。

  ——文化育检,激发队伍潜能。为提升检察干警的精神文明素养,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开展“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网上书画摄影比赛,共收到各类作品87幅,表彰优秀作品36幅;组织两级院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学‘两会’、迎‘七一’”书法绘画摄影创作大赛,共推荐摄影作品35幅、书画作品14幅,其中2幅摄影作品获二、三等奖,1幅书法作品获三等奖。为提升文化基础建设水平,在东院办公区建设荣誉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创作室、心理疏导室等文化场所,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展 望 

  检察事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持“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职尽责,以问题为导向解难题、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组织宣传工作上台阶,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以“信仰、信念、信心”为引领,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永葆检察机关政治本色。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彰显的真理力量,用情体会蕴含其中的为民情怀和人格力量,坚持不懈以“跟着学”强化“跟着走”。牢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振信心、坚定信念,以实干实绩展现新担当,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以“同心、同向、同步” 来谋划,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树牢检察机关大局意识。紧扣市委"十四五”规划,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在识变、 应变、求变中时刻保持与市委同心。树立“一盘棋”和“打硬仗”思想,全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有关部门配合,认真服务强化民营经济平等保护,加大文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以法治力量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以“做优、做实、做好”为目标, 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明确检察机关价值追求。围绕检察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服务好“四大检察”,认真总结和宣传检察机关落实"捕诉一体”、 认罪认罚从宽、加强诉讼监督、降低逮捕率、审前羁押率和降低"案件比”的经验做法,努力让三门峡检察工作的亮点走出全省,走向全国。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