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优秀短视频出炉的台前幕后——三门峡市检察机关“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优秀短视频诞生记
时间:2023-09-08  作者:王飞 张中杰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九月金秋硕果累,视频赛场逐风云。9月4日,三门峡市检察机关“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优秀短视频评审现场精彩不断,如火如荼。来自全市检察院机关选送的20部短视频在前期展播的基础上,接受评委老师的评审和检阅。结合现场评审得分和前期展播得分,三门峡市检察机关2023年“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优秀短视频新鲜出炉。排名前十的短视频分别是:《固证》《千年古寺·守护记》《迷途蝶变》《牵挂》《韶光耀检徽》《听证》《未成年人可以单独住宾馆或酒店吗》《初心》《办卡》《一马平川到长安》。


[征集]广泛参与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检察宣传工作质效,充分展示全市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新成效新作为,6月14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优秀短视频比赛实施方案》。要求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为主题,讲好讲活检察好故事,唱亮唱响检察好声音,弘扬法治正能量,强信心、暖民心、聚人心,为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通知下发后,各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各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全力组织,确保作品按时高质效完成。他们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立足检察、面向社会、贴近实际、自主创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角度反映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成效,立体化展示依法能动履职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三门峡检察实践。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先后征集作品20部,内容涵盖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既有刑事检察一线打击指控犯罪的精彩瞬间,也有行政争议化解的温馨一幕;既有发挥民事检察作用为百姓讨薪的感人场面,也有公益诉讼检察为国家和集体利益铁肩担当的美丽画卷。表现形式多样,既有新闻讲述、沙画、也有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未检公益MV歌曲。内容丰富,耳目一新。


[展播]收获满满



根据短视频展播要求,所有参赛作品按照时间要求,在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正义三门峡”官方抖音平台进行展播。到目前为止总播放量达1660164,总点赞量15986。其中,最高播放量为三门峡市检察院拍摄的《听证》,播放量为253000,最高点赞量为湖滨区检察院拍摄的《办卡》,点赞量为2155。同时,借助短视频的展播吸引粉丝近两千人。网友“高处不胜寒”留言:好久没有看到这么优秀的作品了,真让我感动!网友“嗯66”留言:检察官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为保护绿水青山做出了突出贡献,值得人们敬佩!……好评的背后,是他们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对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的肯定和赞许。



[评审]公平公正



9月3日,组委会办公室提前通过小程序抽取了评审作品顺序。4日上午,邀请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媒体代表、政法委负责宣传同志及两级检察机关干警代表共计15人担任评审专家。


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邀请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对比赛过程全程监督。


现场评审分主题鲜明,积极向上,观点正确,逻辑严谨,情节感人,服装规范等六个方面进行打分。


在激烈的角逐中,大家聚精会神,为跌宕起伏的“剧情”深深吸引。


根据作品现场评审得分+展播得分,评出“十佳短视频”和组织奖。



[未来]任重道远


评审工作结束后,我们采访了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廷文。他说,近年来,三门峡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大练兵”活动,以赛代练,干警整体素能有所提升。检察宣传干警不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积累经验,提升技能。这次短视频评比为他们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是宣传检察工作,树立检察形象的重要举措,希望涌现出更多的好作品和优秀检察宣传人才。


践行党的二十大,重整行装再出发。在组织参与微视频比赛过程中,既锤炼了全体干警的工作作风,又提升了能力和素质,向社会展示了检察机关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忠诚和担当,树立了司法为民良好形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三门峡检察实践贡献宣传智慧和力量。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