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卢氏县检察院检察官用诗词解读党史
时间:2021-03-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河南省卢氏县检察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文革以《解读毛主席诗词 学好共产党党史》为题,用美轮美奂的ppt课件,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生动党史教育课,深受干警好评。

  李文革制作的ppt课件,从毛主席诗词是一部简明共产党党史、解读毛主席诗词重温党的历史、立足检察实际学好党史汲取力量三个方面,选取《七绝·改诗赠父亲》《沁园春·长沙》《菩萨蛮·黄鹤楼》《西江月·井冈山》《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沁园春·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八首诗词,让我们从毛主席诗词创作背景、诗意赏析、斗争精神等方面欣赏毛主席诗词“湖海荡波澜,全无斧凿痕”之美。其中,第一次大革命前夕,中国革命形势风起云涌,工人运动一浪高过一浪,此时,毛泽东创作的《沁园春·长沙》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时代强音和“到中流击水”的斗争渴望。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前夕,八七会议召开,我党采纳毛泽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主张,党决定拿起枪进行武装斗争,写下了《菩萨蛮·黄鹤楼》对即将出现的革命危机作出了预言。中国土地革命时期,工农革命蓬勃发展,共产党利用军阀战争的机会,不断壮大革命势力,中国革命又出现了新的高潮,在这期间,毛泽东创作了《西江月·井冈山》。长征期间,毛泽东创作了《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等作品,反映了长征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历和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历经艰难曲折、跨过生死攸关的转折之后,由此踏上了新的征程。抗战前夕,毛泽东创作的《沁园春·雪》在抗日高潮即将到来之际,以其最先进的历史观点评古论今,指出人民是真正的风流人物、是历史的主人,这首词又以其至高无上的艺术价值,被评论家称为“千古绝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更是直接向全国人民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令。

  干警们从授课中了解毛主席诗词纵览天下风云,俯瞰历史兴衰,感受时光飞逝,把握时代潮流的文化魅力,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历史观和人生观,以及浸透的历史智慧和洋溢的壮志豪情,对全体党员干警进行一次深刻思想洗礼。第三检察部干警滕鹏飞说“今天这堂课,让我从中吸取政治营养,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弘扬浩然正气,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办公室干警王国阳说“毛主席诗词生动再现了中国革命、中共党史的发展进程,渗透着毛泽东思想哲理,对帮助我们树立正确党史观,更好展示卢检精神,描绘卢检愿景,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