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督促监护令》送达仪式
时间:2022-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让亲子更和谐 让家更有爱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督促监护令》送达仪式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监护责任,深化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的意见,5月7日,三门峡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举行《督促监护令》送达仪式,督促1名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积极履行监护职责。

督促监护令,是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检察机关向监护人发出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遭受不法分子侵害的背后,往往存在家庭监护不力等共性问题。近年来,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强化对监护权的监督和干预,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其中“督促监护令”,作为检察机关加强监护权监督的一项创新工作机制,旨在推动解决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家庭监护不力这个难点问题,促进落实家庭保护责任,避免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前期委托司法社工,对该案未达刑事责任未成年人及时开展社会调查,通过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分析等工作找准监护问题症结,承办检察官结合案件本身证据材料,制作个性化“督促监护令”。该文书详细分析家庭监护缺位的具体表现,并要求监护人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开展帮教活动,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及时调整工作、生活的重心,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定期参加家庭教育指导活动,每月提交监护情况和孩子表现等。

会上,该院三级高级检察官蒋小平从亲子沟通、教育方式、监护规划、帮扶管教、接受亲职教育、心理疏导、参加公益活动等方面提出明确的监护督促建议。第八检察部主任高玮向法定代理人依法送达《督促监护令》,要求监护人依照相关法律和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

办案民警陈晓明告诫该名未成年人今后要慎重交友、好好学习,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同时,涉案未成年人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生活,注重以健康的思想和适当的方法对其进行教育和引导,尽快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
最后,该家长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开展的这次活动,通过检察机关的帮教活动,孩子比以前更听话了,更懂事了。

“督促监护令”不是一发了之,接下来,三门峡市检察院将定期进行走访、调查,充分了解落实情况,并组织家庭教育课堂、法治课堂、亲子关系课堂、公益活动等精准帮教内容,通过这样的形式对未成年人的家庭监护进行跟踪督促和回头看工作,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