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三门峡市检察院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专项监督 把好“消”字号产品“安全关”
时间:2022-03-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门峡市检察院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专项监督 把好“消”字号产品“安全关”

 

 

为规范“消”字号产品市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三门峡市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专项监督活动,并前往灵宝、卢氏、渑池、义马等地督导线索排查工作。 

 

“消”字号产品是具有卫生批号的消毒产品的统称,其本质并非药品,近年来,部分生产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在产品中违规添加激素类或其它化学药物,容易引发过敏反应,导致产生耐药菌株,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甚至会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造成发育迟缓等症状。 

 

在监督活动中,检察机关会同卫健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对妇幼保健院、药店、诊所、母婴店、足疗店等场所进行定点排查,重点检查四方面工作。一是查阅“消”字号产品进货清单,摸清产品销售情况;二是检查在售产品,看其中是否存在高检院抽检发现问题制剂;三是查看产品说明书及标签,看其产品介绍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夸大产品效果误导消费者、是否添加高检院抽检列明禁止添加成分;四是做好普法宣传,联合相关部门向经营者讲解“消”字号产品定义及问题制剂的危害,帮助经营者强化进货查验义务。经排查,发现我市“消”字号抗(抑)菌制剂不同程度存在说明书不合规问题:有的产品主要植物成分名称未标注拉丁文;也有的产品标注与药品类似用语、使用剂量及对象,如“每日1-3次,4周为一疗程”等,容易使消费者误以为其具备药品疗效。另发现一种在售制剂可能与高检院列明的问题制剂相似,为确保安全,检察机关督促卫生部门现场执法,将该产品全部扣押,相关制剂检测工作正在进行。 

 

下一步,三门峡市检察院将紧盯“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继续加大线索排查,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发现损害公益线索及时立案调查,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光荣榜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