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纵横
文明执法 突出办案--三门峡市检察院反渎局侦查二处
时间:2016-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年以来,市院反渎局侦查二处坚持“文明执法、突出办案”主线,在办案中强化文明执法,以文明执法保障办案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共初查案件线索13件,直接立案侦查3件4人,初查后交基层院立案侦查2件5人,全部侦查终结。在办案数量、质量、成效方面均有重大进展,有力地带动了全市反渎办案工作开展。

  ——办案成效突出。一是开展扶贫领域犯罪治理效果好。积极参与“危房改造领域专项治理”活动,初查陕县西张村镇相关人员滥用职权,截留危房改造专项资金案件,移交基层院立案1件4人。二是严查经济管理环节渎职犯罪挽回损失多。查处的市物资总公司财务科长兼建材公司破产清算组长陈某某滥用职权,以破产改制专项资金偿还物资总公司债务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6万余元,维护了破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立案侦查的市国土局耕保科科长徐某滥用验收职权,致使相关企业虚报耕地补充项目数量,获利1.2亿余元案件,影响重大。三是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犯罪取得新突破。查办的卢氏县人民法院两名党组成员民事、行政枉法裁判案,为司法工作人员严守底线、公正执法敲响了警钟。

  ——文明执法到位。在反渎局领导和党支部的领导带动下,加强对干警文明、规范、廉洁执法教育,全处干警团结奋进,积极向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文明执法和 强化办案有机结合,侦查工作始终保持先进地位。一是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将规范执法贯穿到执法办案每一个环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调取每一份证据、获取每一份证言、做好每一次讯问、把握好每一个节点的办案时限。二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人权思想,将文明执法落实到执法办案每一个细节。对待每一个案件当事人,均能做到文明、理性,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威严和公正。在办理多起案件的突审环节,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办案,加强监督,从制度上保障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三是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将廉洁执法深植于执法办案每一位干警心中。两年中,全处干警筑牢思想深处防腐线,严守办案纪律,没有一人受过党政纪处理,没有出现负面舆情炒作,没有被案件当事人举报。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