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文艺天地
四敬许世友将军
时间:2015-10-26  作者:王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许世友故里位于河南新县以北约40公里,这里山青水秀,大树参天,风景宜人。今秋,正值市委党校秋季干部研修班学员到鄂豫皖交界处、革命老区大别山腹地——新县,进行实践教学,期间有幸叩拜许世友将军故里,对将军的传奇人生和对革命的贡献深表敬意。

  

  一敬他嫉恶如仇。1922年初春的一天,许世友的哥哥放牛把地主的庄稼吃了,地主家的少爷就把他哥哥的牛牵走,刚从少林习武回来的许世友,一看此就非常生气,上去了就是一拳,殊不知他那个拳头不是一般人的拳头,一拳就把地主少爷打死了。同年末,他不得不离开他日夜牵挂的家乡。许世友去了他一个非常要好的师兄那里,想避避风头。这个师兄家里开了一个小麻将馆,生意还不错。一天,突然一伙强盗袭击了师兄的麻将馆,把桌子上的钱抢个钱精光,还没等师兄出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许世友,就打死了一个强盗。之后许世友就这样告别了师兄,再一次辗转外逃。1922年4月29日,冯玉祥在开封一带招兵买马,许世友很快作为直系军阀吴佩孚保安团的一员被派上了战场,可好景不长,1922年秋,许世友与一名蛮不讲理人“俘虏”发生争执,进而酿造了他的第三起人命案。然而他嫉恶如仇,侠肝义胆的精神却让十里八乡和武友们十分敬仰。同行这样评价他:见歪风邪气,他疾恶如仇,对弱势群体,他悲天悯人。 

  二敬他爱兵如子。在一次战役中我方部队正在向敌方部队发动进攻,忽然天降大雨,许世友便找到一个比较高的坟头,站在上面冒雨指挥战斗。这时雨越下越大,有的地方雨水已经淹没到我方战士的胸部,局势对我方极为不利。许世友当机立断,下达撤退命令。战斗过后,我方战士在寻找牺牲战友的遗体时发现,因为雨水过大,有三名牺牲士兵的遗体没有被及时找回,还留在敌占方。许世友得知情况后,立即给敌方指挥官写了一封措辞强硬的信,信的大意是对方如果不把遗体送回来,就让他们没有好下场。那时,许世友的大名在胶东战场上响当当,很多敌人都怕他,一些敌方指挥官更是怕与其正面交锋。所以,许世友的信送给敌方指挥官后的第二天,三名战士的遗体就被送回来了。古人云:爱兵好子,胜乃可金。意思是,对待士兵像对待婴儿,士兵就可以同他共患难;对待士兵像儿子,士兵就可以同他共生死。善待士兵,就能上下一致,同仇敌忾,使全军战斗力提升,形成无坚不摧的力量。 

  三敬他英勇善战。土地革命战争期间,许世友历任班长、排长、营长、团长、副军长兼师长、军长、红四方面军骑兵司令,在徐向前同志领导下,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川陕苏区的反“围剿”和长征。他曾七次参加敢死队,四次负伤,表现了为革命奋不顾身的英勇精神。1933年在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时,他指挥三个团保卫四川省万源城,以与阵地共存亡的气概,运用灵活机动的战术,打垮了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敌人,坚守3个月之久,在保卫川陕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1935年8月下旬,毛泽东、周恩来率红军右路军长征北上走出草地时,他奉命率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和红三十军一道,与敌鏖战两天两夜,将该敌全歼,打开了向甘南进军的门户。1936年7月,第三次过草地,他指挥骑兵部队担任前卫,沿途进行了频繁的战斗,为红四方面军渡过艰险、北上甘南创造了有利条件。许世友将军一生英勇善战,艺胆超群,他那坚韧不拔的韧劲,机智果敢的品格和崇尚荣誉的境界,是我党我军立于不败这地的精神财富。 

  四敬他赤胆忠心。在许将军故居旁,有两间不起眼的瓦屋,走进一看,全是许将军身前收集的毛主席像章,足足有数万枚之多,在一面墙上,还专门有一幅用许世友将军所收集的毛主席像章做成的中国地图,大约两平方米,光这一幅中国地图所用的毛主席像章也不下千枚。从用心收集毛主席像章一事,足以看出许世友同志生前对党的忠诚和毛主席的敬重程度。有人对他的一生书写对联一幅,上联为:赤胆忠心力挽狂澜,永垂不朽正气长存。 

  怀念和敬仰许世友将军,正是学习他的精神,怀念他的为人,敬仰他的品格!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