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台
【2016年第六期】黄河时报—走近检察
时间:2016-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形象重于生命 责任重如泰山——三门峡市检察院2015年强化两个责任建设综述

传导压力以上率下不懈怠

“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这是三门峡市检察院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一贯态度。

2015年,该院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组议事日程,与各项检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邱恺既“挂帅”又“出征”,亲自为干警上廉政党课,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身先士卒,为落实“两个责任”把关定向。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该院组织纪检干警参观了河南省检察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纪念馆,重温经典,对于进一步理解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推进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等内容进行责任分解,把主体责任向各基层院党组和部门负责人进行延伸,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检务保障等检察工作之中。先后在卢氏、渑池县检察院分别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会,集体约谈基层院党组班子成员,印发问题清单,督促抓好整改,以点代面,全面推进。

强化责任敢于担当不分神

纪检监察部门强化责任,主动担当。督促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建设实际,按计划为干警上廉政党课,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廉洁从检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在基建办考察选定办案中心装修材料过程中,该院纪检监察部门派员全程参与监督,防止和杜绝了暗箱操作等违规现象,全年参与重大工程项目、设备采购的招投标会议7次,涉及金额近千万元。

党组班子成员经常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本系统违纪违法防范问题,与分管部门人员每年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两次以上,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切实担负起日常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各级党员干警的行为规范和自觉遵循。

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分工联系责任制度,明确了分工联系基层的总体要求、工作职责、联系分工,充分发挥检查考核的强力推动和导向引领作用,形成领导做表率、人人有责任、全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做好内部监督的同时,注重发挥外部监督作用,综合运用纪检监察、检务督察、案件管理、专项督办、干部监督、财务审计等监督方式,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大合力。

执纪问责强化监督不手软

该院持续加大纠正“四风”力度,针对检察机关实际,认真研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狠刹“四风”的具体措施,并抓住重要节点持续发力;组织对机关部分业务处室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提出整改建议,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动辄则咎,严肃查处检察干警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受理举报检察机关及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线索12件,办结8件,正在办理4件。办结的8起案件中7起案件举报失实,1起建议有关部门对该案的违纪干警做出相应处分。

开展重要节日专项督察,定期通报涉及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的信访举报、涉检网络舆情、暗访、检务督察情况,并按照绩效考评细则进行扣分,直接对各单位年终考核结果产生影响,使各单位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杜绝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2015年,开展检务督察12次,针对涉案款物、财务管理、规范化办案,针对节假日车辆管理、值班人员在岗情况及办案安全情况和会风会纪、值班情况开展专项督察,促进了检察机关公正廉洁执法和执法公信力的提高。

开展司法规范化专项整治工作全程监督,对各业务部门查摆不全面、底数摸不准、问题不实在、措施不到位、整改无实效、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跟踪督促检查,直至问题解决,整改到位,形成了长效机制,使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形象是标志,责任是动力。只有用自己辛勤劳动打造良好的检察形象,才能推进检察事业向着成功的目标迈进。谈及2015年落实两个责任时,该院纪检组长张俊合深有感触地说。 (王飞 杨磊)

 

 

 

卢氏县检察院——为贫困群众送温暖

日前,卢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景刚一行到该院包扶的汤河乡新坪村向贫困群众发放棉被、慰问金、大米、食用油,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唐景刚走进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和生产情况,并了解当地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勉励病残的困难群众及家属,坚定信心走致富奔小康之路,要积极劳作,并要求村委要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张诚)

 

 

 

灵宝市检察院——关爱身边好人慰问困难干警

2月3日上午,受灵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小平委托,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马银月与文明办、工会负责人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看望因公牺牲干警杨宏伟85岁的老母亲,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生活状况,叮嘱老人保重身体安享晚年,马银月要求工会的同志多与老人联系,为老人提供积极帮助。同日,马银月一行慰问了该院困难干警。

(张永辉 孙海宾)

陕州区检察院——慰问困难群众 真情点滴在心头

日前,陕州区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陕州区观音堂镇刘庄洼村、西李村乡白阜村,对刘庄洼村21户,白阜村28户特困户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

  刘庄洼村共有8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耕地面积2800亩,80%以上的土地属于荒山荒坡,坡陡难行、难以耕种,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不便。白阜村共有420户13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08人,常年在外务工600人左右。一个村庄近半数的青壮年外出务工,余下的又多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村庄的精神面貌、经济状态,生产生活面临着不少难题。

在特困户家中,干警们与他们谈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当得知他们在生产、生活、医疗、就业和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时,干警们认真记录,并表示会积极向院领导请示,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汇报,力求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 (王 尉)

 

 

义马市检察院——节前慰问暖民心

春节前夕,为确保结对帮扶对象能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年,义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文翔带领党组成员一行赴马庄村慰问贫困群众,为他们送去浓浓的节日祝福。同时,他们也为马庄村的外出务工人员订制了法律大餐,让他们在返乡之时,感受到来自检察机关的关怀和温暖。

(杜恩 董静)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