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把检察权“晒”在阳光下——三门峡市检察院检务公开工作侧记
时间:2017-07-12  作者:王飞 侯锋 李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三门峡市检察院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的重要途径,作为确保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保障,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的社会公信力。

 人民群众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该院检察服务大厅,整合控告申诉举报、来访接待、远程视频接访、案件信息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接待律师、律师阅卷、法律咨询、检务宣传等功能,配置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查询电脑、远程视频、检务公开宣传栏等硬件设施,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自主研发了电子分屏阅卷系统,提高了律师及相关人员查阅卷宗的准确性和效率。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试点工作,在大厅设置了律师接待室,由律师协会定期指派律师到检察服务大厅值班,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实现了律师进站服务。该院在2000年已开通对外宣传门户网站、2013年开通“正义三门峡”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新闻客户端和手机短信平台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维护和更新检察门户网站,打造并开通集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短信等于一体的互联互动平台,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 2017年以来该院利用官方微博发布检察信息110条,官方微信发布515条、新闻客户端发布389条,手机报发布25条。

向案件双方公开,有效接受监督。

坚持“依法、全面、及时、规范”的原则,以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为主平台,建立网上查询、电话查询、触摸屏自助查询和案管岗位查询“四位一体”案件信息查询机制,及时公开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案件程序性信息等三大类信息,推动检务公开范围由程序性信息、一般事务性信息向案件实体信息不断深化,进一步保障案件当事人及律师的合法权益。2017年以来,全市两级院已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682件、法律文书357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95篇,切实把检察权“晒”在阳光下、置于监督中。

向代表委员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利用办公楼设立的检务公开宣传栏、办公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及新媒体及时公开检察职责、受案范围、重大活动、年度预算决算等内容。通过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举办公开庭审活动、法治报告会等法治宣传活动,主动公开检察机关的职权职责、机构设置、工作流程等与检察工作相关的内容。定期向驻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检察机关聘请的“三员”寄送《检察工作动态》、《崤函检察》,方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市检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专项活动等工作情况。及时通过网上平台、宣传栏及对外刊物,主动公开院领导班子成员任免情况、检察委员会委员 、检察员等法律职务任免情况、领导班子分工、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及时发布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专项活动、重要表彰奖励情况

     把检察权“晒”在阳光下,有力地促进了检察事业的健康发展,也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该院先后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表彰为“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