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扫描
心理疏导,打开未成年人心结
时间:2019-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南法制报特约记者  孙静

   

  在人们眼中,孩子犯罪不是进少管所吗?未成年人检察科是干啥的?他们是怎么工作的?37日,记者来到未成年人检察科负责人王军的办公室,进行以“今天我当班”为主题的体验式采访,解开人们心中的疑惑。

   

  先来认识一下未检工作。当天一大早,记者便敲开了王军办公室的门。“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都是我们办理”,王军向记者介绍,“参与学校法治教育、校园周边安全等工作也是我们的工作内容。院里选派多名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为学生们上法治课,我们还成立‘法治宣讲团’,精心筛选案例进行宣讲,孩子们很感兴趣,我们还会有一些问答互动,效果很不错。除了法治教育外,还先后联合教育、质监等部门开展了治理校园暴力、校园欺凌,清理整顿校园周边有毒害玩具和食品等行动”。

   

  谈话间,830分左右,一名女孩来到未成年人检察科,她戴着口罩,双手攥着衣角走了进来,她缓缓地坐沙发上,摘下了口罩,眼神透着紧张和不安。

   

  “最近生活还好吗?别紧张,今天这个大姐姐来看看你,有什么心里话就说出来……”王军一边到水一边热情地给她说道。“你是未成年人,只所以没有关押你是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你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不要有心理阴影。今天,这两位姐姐要好好与你谈谈心,希望你好好听,好好记,不要辜负了她们。立案后,你也担惊受怕,心理难免留下阴影,希望这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你认识到自己错了,错在哪。我们为你安排了专业的心理老师,有什么心结和顾虑你都可以向她倾诉,你可以完全信赖她”,说完,心理辅导老师马晓燕将女孩请进对面一间心理疏导室,两人坐在圆桌前,开始了心与心对话。

   

  原来,女孩交友不慎,卷入一桩合同诈骗案。说起这起合同诈骗案,实在让人替女孩心痛——去年,这起案件的主犯从郑州租一辆汽车后,用女孩的照片制造了假身份证,并和女孩一起冒充车主将租来车的卖掉,获利30万元,钱到账后仅分得几千块钱好处费,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在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心理疏导后,马晓燕走了出来,王军立刻上前询问,“谈的怎么样?女孩有什么顾虑和担忧吗?”,马晓燕告诉王军,女孩最大的心病有二,一是怕男友出狱后报复,二是怕村里的人知道她犯罪的事情。王军叮嘱女孩道,“你还年轻,要吸取教训,不能再犯错,也不要跟那帮朋友来往,你身后有政府,有司法机关,你一定不要怕,遇到问题还可以向我们求助”。

   

  女孩表示,以前不懂事,总觉得朋友带自己吃吃喝喝对自己最好,出了事才知道还是亲人最亲,父母对自己才是真心的好,“我在看守所待了37天,那段时间我想了很多,我现在一家美容院上班学技术,你们放心吧,我一定会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上班,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王军说,女孩的案子是未成年案件的一个缩影,所有的涉案未成年都有一个特点,孩子缺少关爱,很少与父母有交流,建议家长重视起来,与检察机关携手为未成年人编织一张法治网,让孩子们懂法守法,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