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只有一件一件回复了我心才踏实——“小人物、大作为”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0-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邱叔叔,你节前反映关于刘某非法集资被判刑,导致你自己的钱财无法追回的情况,我们非常同情……”。接着,她认真、耐心地释法说理,向其建议解决问题的办法。邱回话说“没想到检察官还亲自给我回复,真是没想到呀!”这是2月10日上午,防控疫情战斗打响后,三门峡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信访接待员吴金焕处理信访时的一个场景。

  她说:“老百姓给检察院写一封信,需要鼓足很大的勇气,不容易,我可不敢耽搁,何况疫情当前,群众对自己反映的情况都想得到最快答复,只有一件一件回复了我心才踏实。”

  吴金焕的工作岗位有两个同志负责。由于同事小张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返岗,小张的桌子上还有好几封信件需要处理,因此许多担子都落在了她的肩上。

  从2月3日开始上班,她就没有停歇。她说自己离“疫”线最近,每天早上都要到办公室收每天从全国各地寄来的信件,有控告的,有申诉的,有咨询的,有检察长签批的,有上级院转交的,也有本院接收的,虽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都是有诉求群众才写给检察机关的。这些信件一路奔波、周转,自然沾染病毒风险较高。每次她都认真消毒、细心拆封、查看诉求,提出分流意见,然后报员额检察官决定、分类建立来信台账、扫描信件、录入系统建立电子卷宗,忙得不亦乐乎 。往往是一天下来群众来信还没处理完,下班时间已经到了。

  她告诉笔者,7日内回复群众来信,到这里仅仅是完成了常规处理动作。很多时候还会遇到一信多投、诉求不明等复杂情形,作为信访接待员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一一查询、与来信人沟通确认,属于法律咨询的事项及时给予答复,属于情况不明的问题及时给予指路,属于业务有关的案件及时给予分流,然后加强督办。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不能现场反映问题,往往要通过信件来提出诉求。信件虽然没有往常多,但件件十万火急。她清楚的记得,有一个受害人因案件发生家中陷入困境,请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她们接到来信以最快的速度申请2万元救助金,帮他们一家度过了难关。张大爷年龄大不会使用案件查询系统,她接到求助电话,直至把案件查清,张大爷满意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前几天,天降大雪,道路湿滑难行,受疫情管控影响,市区公交车停止运营。母亲说:“闺女啊,你给领导请一天假不行吗?”吴金焕知道妈妈的好意,但是她知道还有更多的信件需要处理,于是便不假思索婉绝了母亲,最后走了四十多分钟雪路赶到单位。

  这些日子,父亲的肾病又复发了,有时痛得大汗淋漓,她只能把按时吃的药和水端到父亲眼前安慰几句,然后求助哥哥和嫂子对父亲多多关照。

  “我还年轻,对处理群众来信经验不够丰富,但是我相信只要把当事人的来信当家信,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这就是吴金焕,一个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的新时代检察追梦人。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