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预防天地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三项重点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三门峡市检察院出台办法引导党员干警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强化党性锻炼
时间:2018-03-23  作者:王英利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在认真总结对口帮扶陕州区观音堂镇韩岩村脱贫攻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助力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着眼发挥党员作用,强化党性锻炼,研究出台《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帮扶陕州区观音堂镇韩岩村贫困户党员帮扶责任人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工作办法》),812条,从职责、方法、要求、保障、考核、纪律等方面,对该院党员身份的帮扶责任人进一步做好脱贫帮扶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明确帮扶职责,发挥五大作用一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舆论阵地,把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积极鼓励贫困户参加各种脱贫学习培训,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二要发挥脱贫主导作用。摸清贫困户情况,分析致贫原因,选准脱贫路径,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引进和实施脱贫项目,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三要发挥联络沟通作用。协调好村党组织、政府部门与贫困群众之间的关系,负责贫困户与定点扶贫单位、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四要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以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心系贫困群众的高尚情怀,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五要发挥全面服务作用。每季度入户走访结对帮扶对象不少于2次,把党的教育、医疗、土地等各项惠农政策送到各家各户,让每个贫困户都能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创新帮扶措施,探索三类工作法党员帮扶责任人在帮扶工作中,要创新帮扶措施,拓展帮扶途径,积极探索帮扶工作方法。一是探索感恩鼓励法。积极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以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二是探索奋进教育法。围绕新农村建设要求,指导贫困户自主改善生活环境,督促贫困户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加强对贫困户的引导和教育,破除等靠要等思想。三是探索亲情工作法。帮扶责任人要努力做到五必访,即红白喜事必访、升学考试必访、生病住院必访、意外灾害必访、传统节日必访。

细化帮扶要求,加强组织保障。要求党员帮扶责任人每季度参加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培训,全面掌握党的扶贫政策,切实掌握做好群众工作和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党员帮扶责任人要认真填写《帮扶日志》,如实记录每次帮扶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时间。派出党支部要发挥后盾作用,全力支持本支部选派的党员帮扶责任人开展帮扶工作,妥善解决工扶矛盾,按照规定及时足额报销相关费用,真正解决党员帮扶责任人的后顾之忧。

落实绩效管理,严格工作纪律。将党员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工作成绩纳入机关党委党员管理和市院机关干警个人绩效考核,根据工作完成情况予以奖惩。考核内容包括:帮扶群众满意度,脱贫年度任务完成情况,扶贫手册填写、工作记录、考勤、措施落实等情况。同时,严格要求党员帮扶责任人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廉洁自律,在村干部或农户家搭伙要按标准缴纳伙食费。

 光荣榜
199146734566605002.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