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建议规范监管场所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斗打响后,三门峡市检察院通过发送检察建议,监督监管场所规范疫情防控工作。

  121日,三门峡市检察院结合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对监管场所容易出现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向三门峡市看守所、三门峡监狱发出检察建议书,共四条建议: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对此次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把在押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周密制定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有效开展防控,防止疫情传播。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新进在押人员的体检工作,针对所有进入看守所、监狱人员,均要认真核查近期是否到过武汉或与近期曾到过武汉人员密切接触,特别检查是否有发热、干咳、呼吸急促等症状,如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并根据情况及时处理;同时对近期已进入监区的在押人员开展全面排査;对于监舍、进出车辆、会见中心进行定时消毒处理;监督在押人员经常洗手、保持自身健康卫生;加强监区内消毒通风,防止传染性疾病在监区内大面积传播。三是认真做好防护。严格按照传染病的防护制度操作,规范处置流程,避免发生相关人员被感染事件。四是加强联络沟通。如发现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防护,应立即报告相关的疾病控制中心,并通报三门峡市检察院,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现象的发生。

  收到检察建议后,三门峡市看守所和三门峡监狱全部采纳,并采取积极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派驻看守所和监狱的检察干警逐项跟踪监督。三门峡市看守所做到“六严”,即:一是严把入口。涉及疫区的违法犯罪人员、有发热症状的疑似病例、与感染者或疑似者密切接触的暂不收押,暂停提讯、暂停家属及律师会见。二是严控关口。进入AB门所有人员主动测体温、戴口罩,人员、物品、食品、车辆进入监区必检。三是严管监区。监区要每天消毒,减少监区人员流动。四是严格管理。新收押人员必须过渡满15天后,方可调入监室。五是严明纪律。全体干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六是严格就餐。除值班人员在民警食堂就餐外,其他人员在家就餐。

  三门峡监狱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制订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方案,成立了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准备防控物资,购进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红外测温计等,为防控工作提供物质保障。三是按照上级部署,实行封闭管理。监区和相关科室干警分两批,每批封闭执勤1个月,下一批在监管区外隔离15天后换班;封闭期间不得离开监管区,执勤期间干警必须戴口罩,收押罪犯、家属会见、警示教育等外界接触一律停止。四是严格落实防控规定。非生活运输、垃圾清运等必须车辆不得进入,大门设测温、消毒设施,外来车辆、人员一律测量体温、消毒后方可进入。进入后不准开窗,不准离开车辆。五是加强罪犯管理,监舍每天通风、喷洒消毒水,每周紫外线消毒,罪犯每天上下午测量体温;对购置的生活物资严格检验,罪犯吃饭必须加热,禁止吃冷食;设置监管区隔离区,如果发现必须隔离的立即隔离,防止扩散。

  为了确保检察建议落实的质量,三门峡市检察院检察长康健民两次深入三门峡市看守所和三门峡监狱进行现场调研,广泛征求监管民警的意见建议,帮助监管场所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措施,堵塞漏洞和薄弱环节。目前三门峡市检察院继续监督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该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吴国卿 关毅)

   

 光荣榜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