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建设
三门峡市检察院坚持三个创新强化内部监督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
时间:2010-11-25  作者:  新闻来源:三门峡  【字号: | |

  

  三门峡市检察院坚持三个创新强化内部监督

  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

 

  2007年以来,三门峡市检察院从创新监督格局、创新监督思路、创新监督模式三方面入手,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推进检察机关公正廉洁执法,收到较好效果。市院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政法系统公正执法先进单位”,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第二次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监督格局

  注入新力量。在全市检察机关确定12专职内部执法监督人员,建立内部监督制约第一梯队。明确规定市县两级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内部监督制约第一责任人,要求每个部门聘任12名兼职内部执法监督人员,两级院共聘任兼职监督人员63名,建立内部监督制约第二梯队。从社会各届聘请87名执法执纪特约监督员,组建起内部监督制约的第三梯队。

  形成新机制为了理顺监督关系,疏通监督渠道,市县两级院对上级机关、党委、人大批办、交办的案件和催查、督查的案件、政协的批评建议、社会各界反映的问题,通过两个渠道迅速办结、及时反馈。对涉及多方面、多部门,领导关注、影响较大或职能部门查办有困难的,由纪检监察部门直接监督查办;对交职能部门查办更为适宜的,纪检监察部门在接到监督事项的两日内转送相关职能部门监督员,要求在七日内办结并反馈结果。在此基础上,实行定期巡查制、检查评比制、信息反馈制、经验交流制,对监督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组织两级院进行“会诊”,保证内部监督制约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创新监督思路

  关口前移,防范于先结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等活动,对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细查,进行综合分析,开展专题教育。注重把监督制约的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对具体执法环节的监督上,在反贪、反渎、侦查监督、公诉等主要业务部门实行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和对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变更强制措施向纪检监察部门备案制度,由纪检监察部门对这些案件进行复查并提出意见,延伸监督触角。

  制定规程,规范动作制定出台《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内部执法办案监督规程》,详细规定内部执法办案监督的程序、范围、流程、职责、权限,细化内部执法活动监督的程序和规则,使内部执法办案监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更具有操作性,确保内部执法监督准确定位而不错位,监督到位而不越位,从而使内部执法监督工作走上规范运作的轨道。

  立足服务,强化监督。在开展内部监督制约工作中,牢固树立为检察工作服务的理念,以服务检察业务开展、服务业务部门办案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服务导入,监督跟进,既使办案部门、办案人员易于接受,又使监督工作凸现实效。如在查办义煤集团水泥公司原总经理熊元平(正处级)贪污受贿案时,纪检监察部门对案件实行同步监督,并邀请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1人,直接参与讯问。案件提起公诉后,熊元平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当庭感谢检察机关对其在法律上的教育和生活上的照顾。此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贪系统十大精品案件”。

  三、创新监督模式

  静态监督和动态监督相结合。静态监督中对反贪、反渎、侦监、公诉、控申、民行、技术等部门办理的20种案件和工作项目实行备案监督。规定有关办案业务部门须在作出案件处理决定后三日内,向纪检监察部门报送相关法律文书复印件,由专职监督人员从案件性质、事实认定、证据链条等方面进行审查,做出处理意见。2007年以来,共对568起案件进行了备案监督,对存在问题的2起案件进行了调查处理,予以纠正。动态监督主要对两级院办理的重特大案件进行跟踪监督,对各项检察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内容包括:办案纪律执行情况;扣押冻结款物、“收支两条线”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在押犯罪嫌疑人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错案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上级要求专项检查的问题及其他需要专项检查的问题等。2007年以来,共对32件案件实行了跟踪监督,对46种情形进行了专项检查,纠正各类问题11个。

  同步监督与回访监督相结合。对领导批示案件、上级要结果的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容易引起上访的案件、大案、要案,以及自侦部门办理的重大案件都派员亲临办案现场,进行同步监督。现场监督人员对监督情况制作翔实的监督记录,特别是对扣押款物入库进行现场监督时,监督员要在扣押款物登记文书上签字。2007年以来,共对70起案件进行了同步监督,发现并纠正问题5个。同时,根据监督工作需要,对办案部门已办结案件所涉及的单位和当事人及其亲属进行回访,了解检察人员执法活动情况,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办案业务部门反馈。

  岗位监督与生活监督相结合。在八小时工作之内和执法办案过程中,建立分级管理、上下结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对工作之外的监督主要从四方面入手。一是积极借助检属力量。适时召开检属座谈会,开展“十佳检属”评选活动,在重大节日发送手机短信和《致检察干警家属的一封信》,教育引导干警家属筑牢家庭防线。二是与干警住所地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建立联系制度,每季度走访一次,及时掌握干警八小时之外的活动和表现,每半年填写一次征求意见函,装入干警廉政档案。三是不定期地对当地酒店、美容美发厅和营业性娱乐场所明察暗访,了解检察干警岗外有无违纪现象。四是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受理人民群众对检察干警违纪问题的反映,经查属实的一律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