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不遗余力解民忧
时间:2022-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遗余力解民忧 


信访人平某某是80岁的农村老妇,因三十五年前丈夫死亡一事,内心积怨长期无法释怀,为夫讨公道的执念让她不辞辛苦先后到北京、河南省会郑州、三门峡市等有关部门上访三十余年。“门难进脸难看”的漫漫上访长路使她身心受到了严重伤害,又因其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常年用药,生活拮据困难。

事情追溯到1985年10月8日9时许,原义煤矿工范某某(平某某丈夫)归途时,误把私家车认作单位矿上公车便要求搭车回矿,遭到司机的拒绝,双方发生争执,争辩中,范某某被司机抓住前胸衣服推搡,之后,范某某坐在花池栏杆边继续与司机争吵,约两分钟后范某某突然倒地死亡。经过侦查,法医鉴定认为范某某久患冠心病且有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因争吵、推打胸部诱发急性冠心病而猝死。根据此结论,办案机关认为二人互不相识,在争吵中因被告人不知范某某患有冠心病,推搡的行为按常规不足以必然造成死亡结果,经过逐级请示报告,1986年4月1日,河南省检察院(86)控申字第5号批复同意对被告人作出免予起诉决定。

 


将“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做实、做精、做细,真正解决老百姓的疾苦,打开信访人的心结,义马市人民检察院要持续以不定期回访和重大节日慰问关怀的方式,以“看得见”的形式化解老百姓心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多年来,平某某因丈夫范某某被故意伤害致死案,多次到政法委、信访局等部门及义马市人民检察院上访,要求检察院给予补偿。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受理该信访案件后,组织干警多次面对面向信访人平某某进行释法说理。平某某仍每周必到,情绪激动、痛哭流涕,在检察服务中心一待就是半天。多次接访了解到平某某已年过八十,四十二岁熬寡,独自拉扯三个孩子长大,三十多年来,漫漫心酸上访路,身心都遭受到了巨大伤害,现如今身患多种老年性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常年用药,经济生活拮据困难。通过多次深入社区调查走访,面对让人潸然泪下的场景无不让办案干警动容,立即向院党组请示汇报,检察长屈新高度重视,亲自接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公开听证,对救助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就案件法律问题现场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不仅为其打开了法结,也解开了心结。在多方努力沟通协调下,义马市人民检察院成功为其申请到1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和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平某某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由衷感谢检察机关为自己解决心中积怨,已经签署息诉罢访书,开始了她人生中难得的平静生活。

 光荣榜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