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黑诊所”无证经营 公益诉讼促整改
时间:2018-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426日上午,陕州区检察院民行科长胡爱国来到本院公诉部门了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作为一个在公诉岗位上待了8年的老公诉人,胡爱国熟练的翻着卷宗,一起王某涉嫌非法行医致人死亡案映入眼帘。

  卷中显示,王某在陕州区观音堂镇街道上开设了一间“诊所”,20171214日,魏某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来到诊所就诊,在输液过程中发生过敏性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晓莎,你到案管办查一查,如果我没记错,大约从6年前开始,我在公诉上每年都接二连三接到非法行医致人死亡的案件。”胡爱国交代科室干警张晓莎。

  “科长,还真不少,这是我统计的数据......”在本院案管部门查证属实后,张晓莎向科长做了汇报。

  “那咱们可得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好好纠正纠正这类现象了。”胡爱国处理完手头工作,领着干警直奔案发诊所。

  诊所地处观音堂一条老街道上,从门面上看,是一间理发店,走进去却是一间“诊所”,大厅里摆了几个存放药品的柜子,里屋门口挂了一个简易的白布帘子,屋里摆了几张床还有挂液体的架子,就成了“诊所”。

  给病人看病就要用处方药,无证经营的诊所又从哪里进合法的处方药?胡爱国带着疑问开始认真审查,发现王某的药品均在附近药店购买。干警们来到“诊所”附近的几家大型药店继续调查线索,在药店提供的资料中显示,药店将处方药销售给王某并没有收取王某开具的处方,也并非药店聘请的“坐堂医生”开具,且处方药销售数量与王某实际购买数量不同,更为滑稽的是,药店的“坐堂医生”居然也没有合法的个人资质,药店存在违规使用坐堂医生,非法销售处方药、非法促销甲类非处方药的行为。

  “陕州区卫计委,我院在办理王某非法行医案件中发现,王某未经许可从事医疗活动,陕州区观音堂镇一大药房违规使用坐堂医生,疏于处方管理问题,你局均未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特向你局提出如下检察建议:依法对王某非法行医案作出行政处罚;对大药房违规使用坐堂医生问题进行查处;加大对辖区非法行医现象,药店坐堂医生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群众就医安全。”

  “陕州区食药监局,我院在办理王某非法行医案件中发现,陕州区观音堂镇一大药房存在向无证经营诊所提供药品、对非处方药销售疏于管理、执业药师不驻店执业等药品销售违法行为,特向你局提出以下检察建议:依法对涉案大药房做出行政处罚;加大对辖区药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群众用药安全。”517日,民行干警将调查走访掌握到的情况进行梳理,撰写两份检察建议书,分别送达陕州区卫计委、陕州区食药监局。

  712日,涉案单位对检察建议进行了回复:责令王某立即停止营业活动,并处以7万元行政处罚;对涉案药店违规使用坐堂医生、疏于处方管理,给予药店法人9000元罚款,给予坐堂医生9000元罚款,并责令停业整顿;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医疗机构50户次,查处无证行医6户、立案6户,结案3户;摸底排查辖区内药店37家,发现问题5家,立案10起,结案4起。

  2018726日,陕州区法院以非法行医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