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学思践悟落实二十大精神,检察公益诉讼进党校第一课开讲啦
时间:2022-12-29  作者:周琳  新闻来源:  【字号: | |


聚焦二十大
携手奋进向未来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为公益诉讼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推广开展五周年,公益诉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更高要求和发展契机。


为进一步推进学思践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走深走实,11月2日上午,卢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京锋应邀走进卢氏县委党校,围绕“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为主题,为卢氏县2022年秋季乡科级干部进修班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作专题授课。


授课中,刘京锋检察长以该院办理的两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为引,采取视频和PPT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的概念、根据和发展历程,又结合详实充分的数据、案例,重点阐述了检察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类型和程序,并结合该院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和其他案例,介绍了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树立“双赢多赢共赢”“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等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

同时,刘京锋检察长就检察机关如何与行政机关形成良性互动进行详实阐述,并表示检察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离不开各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虽然职能不同,但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这个目标是一致的、相同的,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保护公益的强大合力。

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刘京锋检察长精彩的讲解和真实案例的展示,使党校全体学员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下一步,卢氏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抓实学习宣传,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双赢多赢共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当好党和政府法治参谋助手。进一步凝聚法治合力,强化能动履职,在助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与行政机关同频共振,在推动卢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审核:潘高祥
文稿:周琳
摄影/编辑:王群川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