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办理全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
时间:2022-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 

办理全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 

 

2022年5月20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对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的某高科技民营企业和两名直接责任人员依法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标志着三门峡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在刑事诉讼环节画上圆满句号,初步收到“办理一案规范一行惠及一方”的效果,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新当选的检察长张道伟出席宣告会并开展以案释法。 

2021年,某高科技民营企业在履行与某生产公司产品供应合同过程中假冒他人注册商标,非法经营数额较大,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深入释法说理,充分沟通协调,促使该企业及两名直接责任人员认罪认罚并与受害方达成和解。在此基础上,经过深入证据分析、学习典型案例,认为该企业符合适用企业合规改革条件,决定落实“万人助万企”安排部署,从零起步,开展企业合规改革探索,努力让企业“活下来”“好起来”。 

为了该企业重生,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提供了最坚强的保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始终关注企业合规进展情况,提出建设性指导性意见;市人大、政府、政协及市委政法委专门派员列席案件听证、不起诉公开宣布等活动,对检察机关给予了有力支持。由于三门峡不是企业合规试点地区,省检察院在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后,慎重批准三门峡市检察院作为非试点单位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并派员全程指导案件办理。案件办理过程中,最高检多次通过电话进行指导,就本案是否构成单位犯罪、违法所得如何计算等法律适用问题进行答疑,为办准案件解除困惑。 

为了该企业重生,三门峡检察院实行“一把手”牵头案件专班,全程参与案件办理,统筹调度工作进展;实行一体化办案机制,抽调义马市检察院业务骨干参与专班,上下协同,精锐出战,攻坚克难;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充分听取公安机关、知识产权权利人以及涉案企业和辩护人的意见,主动启动自行补充侦查措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夯实企业合规适用基础。经过8个月的努力,第三方组织考察评估后认为,经过合规整改,该企业管理体系基本完备、合规文化初步形成、职工守法意识明显提高、企业抵御和防范风险能力明显增强,认定该企业符合合规整改目标,达到合规标准。  

5月19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会议,决定对涉案企业及两名直接责任人员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不起诉决定宣告会上,张道伟表示,该案走完刑事诉讼程序只是迈出了企业合规的第一步。今后,检察机关将以此案办理为契机,在持续跟进监督企业合规制度运行、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的同时,要在全市更大范围继续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舅娘”,真严管、真厚爱,坚决筑牢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底线,防止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出现。同时号召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通过健全涉企法治供给体系、着力构建“亲”“清”检企关系,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努力让企业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保障全市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三门峡市政法委、三门峡市人大内司工委、三门峡市工商联、三门峡市工信局以及义马市委、人大、政府、检察院、工商联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公开宣告会。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