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检察快报】提升站位 能动履职 切实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22-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5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会议由专职检委会委员任高卿主持,三级高级检察官蒋小平通报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郭桢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升站位,找准定位,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贯彻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全过程,主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工作,切实帮助党委政府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公益难题。要持续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围绕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监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积极关注保障民生。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依法办案,精准监督。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保护、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运营、物业、电力、燃气、暖气、加油站等公共服务行业、交通安全、充电安全、窨井盖治理、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领域专项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加大力度,突出重点,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切实做优做强法定领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持续保持办案全覆盖。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市院要带头攻坚,自办、领办、督办一批“硬骨头”案,运用公益诉讼手段促进监管、挽回损失。其他法定领域要统筹推进,切实履行好“4+5”法定职责。积极稳慎探索“等”外领域。围绕上级院已经部署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国防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围绕中央《意见》要求、高检院明确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授权拓展的领域开展探索,切忌“标新立异”。持续优化办案结构。以正在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系统部署,整体推进,突出重点、优化结构。 

三是加强管理,注重规范,持续提升公益诉讼办案成效。要加强案件流程监控,规范案卡填录,提升办案质效,优化“案-件比”为核心的质量评价指标。要着力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严格办案程序,规范文书制作,严格落实交办、移送、重大案件线索的备案管理、跟进办理、定期反馈制度。要完善典型案例选取储备、适时推介、关注跟进的良性循环模式,推动更多案件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要严格落实工作情况月通报、季讲评、分片督导、对口指导制度,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及时巩固优化良性指标,改进提升负向指标,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四是强基固本,加强协作,切实增强公益诉讼队伍履职能力。要把公益诉讼摆到“四大检察”中应有的位置,尽快配齐配强公益诉讼专业力量。要以“质量建设年”“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全面深入学习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及新出台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通过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法律文书讲评、典型案例评比等活动,推动全面提升办案质效。要用好内外协作配合机制。在内部,强化“一盘棋”意识,建立各业务部门之间案件线索移送、重点案件同步审查、监督措施联动等机制,确保“四大检察”无缝衔接。在外部,继续加强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纪委监委及渭南、运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为我市及黄河金三角区域的公益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