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面对挑战,他们选择了担当作为
时间:2019-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一项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目的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然而这项工作起步晚,要求高,难度大。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内外协调,上下发力,使公益诉讼工作在三门峡落地生根。 

  面对挑战,他们选择了担当作为  ——三门峡市检察机关认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4月17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康健民在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专项报告了三门峡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2018年,三门峡市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始终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人大监督和相关部门的紧密协作、有力配合下,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选准办好案件,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

  完善机制,为公益诉讼开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2018年9月6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法治三门峡建设的意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也先后出台相关意见,从党委决策层面,为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8年10月24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全票通过《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把检察机关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予以明确,从人大监督层面,为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年多来,三门峡市检察院先后与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和市黄河河务管理、环保、水利、国土、林业、食药监等9部门分别会签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意见,建立起线索双向移交、案件督办协作、日常工作联络等一系列机制,从部门协作层面,为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针对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还不太了解的实际,主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全面讲解检察公益诉讼的内涵和外延,宣传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司法保护的工作依据、目的意义和职能属性。先后深入到环保、国土、林业等13家行政单位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环保、水利、国土等30多家单位主要领导参加“公益诉讼守护中原”巡讲活动;联合《检察日报》《河南法制报》等新闻媒体,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共同举办“如何确保公益诉讼在基层落地生根”座谈会;联合市食药监局、工商局、农牧局等单位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运用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及时发布信息、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立宣传点、播放公益诉讼短片、推送公益诉讼宣传短信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社会知晓面。

  灵活方法,为公益诉讼的顺利开展探索路子 ——对于能够督促解决的,积极适用检察建议方式  

  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和价值,对于经检察机关指出、有关部门接受的问题,通过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中,帮助有关部门共同促成问题解决。2018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5件,绝大多数通过诉前程序解决。湖滨区检察院针对青龙涧河沿岸居民和商户随意向河道倾倒垃圾,严重污染涧河水质,直接威胁黄河水质安全的问题,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四项可行性解决对策制作成检察建议书,送达涧河管理处,并协调城管部门对河道周边商户的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并进一步改善了沿河两岸的市容秩序。

  ——对于重点领域问题突出的,灵活适用专项监督方式 

  一是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监督活动。联合市河长办、河务局、枢纽局等单位,全面清理整治黄河流域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对引起媒体关注的灵宝黄河湿地养殖污染、陕州区、湖滨区、渑池县非法采矿导致环境破坏等13个问题及时介入,及时跟进,积极督导整改。二是开展小秦岭自然保护区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协同小秦岭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逐步修复了50多年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基本实现“老问题逐步解决、新问题不再产生、生态环境总体向好”的整治目标,通过了国家“绿盾2018”专项检查验收。三是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开展专项活动。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通报的案件线索和市人大环保问题专项视察发现的线索,按属地管理原则,第一时间分解到相关基层检察院并指定专人负责,做到逐一调查核实、逐一分析研判、逐一督促解决。

  ——对于仅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推动适用党委领导下的集中攻坚方式  

  针对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往往涉及面广、仅靠检察机关自身力量处理起来难度较大的实际,采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检察监督、职能协作、全民参与”的方式,抓好集中攻坚。灵宝市检察院针对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灵宝段)内养殖企业污染问题较为突出的实际,及时向灵宝市委提出“成立黄河湿地保护联席会议”的建议,市委予以采纳并指定该院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协调组建有河务、农业畜牧、环保、林业、国土、水利、住建等行政部门和沿黄乡镇参加的领导小组,自2018年5月份开始,经过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取缔了保护区内非法存在的养殖场,问责了相关责任人,沿黄乡镇还投资580余万元建成渔民新村,帮助上岸后的渔民转型成为工商业者,有效杜绝了因“靠水吃水”而诱发此类问题反弹的隐患。注重成效,把公益诉讼工作办到百姓心坎上 注重在监督的效果上下功夫,分析排查破坏每一领域公益受损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监督治理,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以监督治理建筑扬尘为重点,保障“蓝天”长在  

  共办理因建筑扬尘而致大气污染的公益诉讼案件3件。如灵宝市春瑞建材有限公司,在未办理环评手续的情况下私自生产,且露天堆放大量砂石,产生粉尘和气态污染物,造成了大气污染。灵宝市检察院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向灵宝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环保部门责令该公司采取密闭、围挡、遮盖等措施及时进行了整改。陕州区大营镇一经营户长期在209国道旁堆放总计1.2万吨的棕刚玉除尘灰,且未采取防护遮挡措施,造成粉尘污染,影响了周边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陕州区检察院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督促镇政府采取措施,处置了除尘灰,使这一严重扬尘污染源得到彻底清除,受到了周边群众的广泛好评。

  ——以监督治理矿渣直排为重点,保障“净土”长存 

  三门崃市民间炼矿技术花样繁多,但绝大多数是“土技术”、“毒技术”,产生的矿渣往往直接向地表排放,严重威胁土质安全。为此,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对矿渣直排问题的打击和治理。如湖滨区检察院办理的李建儒污染环境案,李建儒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在位于黄河岸边的寺庄村开设选金厂,将数十吨含有汞、氰化物等剧毒物质的废渣废水,通过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渗坑”直接排放到村庄周围的耕地里。湖滨区检察院在对该案依法审查起诉的同时,结合办案发现的问题,分别向该区国土和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提出应对措施。两部门积极行动,取缔了该非法选金厂,拆除了非法建筑物,委托专业公司无害化处理残存矿渣,清洁化治理受污土地,使该区域地块恢复了耕种条件。

  ——以监督治理毁损林木为重点,保障“青山”长驻 

  结合黄河流域三门峡段林业资源丰富,毁损林木案件时有发生的实际,综合运用刑事追究、公益诉讼等方式,加大对此类问题的监督治理力度。如卢氏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刘群生盗伐东湾林场24棵柏树一案时,提起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人刘群生在2019年春季,以成活为条件补栽240棵刺槐,并在东湾林场代表参加下,与刘群生就此达成调解协议。刘群生也因认罪悔罪态度好,被从轻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8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该案的成功办理,在当地产生积极影响,“少挖树,多植绿”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渑池县检察院针对该县境内黄河湿地山林因矿山开发而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向林业和国土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引起高度重视,共组织治理黄河湿地山林366亩,清理矿渣12万余方,覆土16万余方,拆除违章建筑物310平方米,堆砌生态袋3万个,修建挡渣墙500余米,栽植苗木20余万棵,成活率达到95%以上,往日满目疮痍的山体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以监督治理水源受污为重点,保障“碧水”长流 

  共办理因污染水库、河道等水源,进而影响黄河水质安全的公益诉讼案件7件。2018年8月,渑池县检察院根据群众反映,对槐扒黄河提水工程西段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存在的乱扔垃圾和部分群众在此洗澡、游泳、钓鱼等问题开展调查后,向该县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采取措施尽快制止。该县环保局立即行动,在库区设立了巡查值班室和多个警示牌,先后对20多人次给予警告教育,并借助媒体加强水体保护宣传,提高群众的水污染防治意识。同时,渑池县检察院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库区进行实地察看,巩固治理成效。此后,水库污染问题再无复发。义马市检察院在办理联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向黄河支流石头河倾倒含有有害物质的工业废水约40吨,导致水质严重污染,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一案中,深入分析此类案件发生的原因,全面查找职能监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抓紧整改,有效增强了监督效果。

  ——以监督食品、网络餐饮安全为重点,确保“舌尖”安全 

  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以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和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和不作为,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卢氏县检察院及时介入调查该县厨味坊饭店8.12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湖滨区检察院针对“美团”和“饿了么”平台上部分商家从业资质情况不明等不规范问题,向区食药监局发出检察建议,该局对辖区外卖电商平台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不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得到有效整治。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