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多举措构建预防职务犯罪新格局
时间:2016-05-31  作者:王飞 杨谨瑜 范晓丽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南省渑池人民县检察院将预防职务犯罪主动融入渑池经济带建设和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之中,综合运用预防宣传、预防咨询、预防调查、预防检察建议、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措施,根据行业特点、区域差异,采取不同形式方法,实现了预防效果最大化。

完善规章 建立农村职务犯罪预防网络

村官贪污征地款、救灾款、补贴款,将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即使把村官绳之以法,群众的损失无法弥补。” 渑池县检察院检察长袁博在看到该院办的石某贪污救灾款一案中这样说。

为更好地保护好群众利益, 该院先后与12个乡镇党委政府联合下发共同开展预防农村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各乡镇一把手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镇部门负责人,包村干部,村(居)委员会支书、主任等为成员的乡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还在仰韶、张村、果园3个乡镇成立派驻检察室,服务范围辐射周边8个乡镇,辖区重点乡镇农村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初步形成。与此同时,选派了12名有较丰富预防经验的业务部门干警为联系人,各分包一个乡镇的预防工作,每月定期公开接待来访群众,经常与联络员沟通,了解预防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家村预防职务犯罪党态化。

阳光招标 降低企业预防犯罪廉政风险

“全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即降低了企业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又提高了国企的公信力。”华能渑池热电企业负责人说。

该院紧紧围绕“走进国企,服务国企”的思路,发挥预防的保护教育作用。2013年自华能渑池热电联产项目建设以来,渑池县检察院积极对其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工作,2014年该院在开展国企预防职务犯罪中发现华能热电在招投标过程中多采取邀请招标的方式,且规定参与招标须是在集团公司报备的企业。认为“半公开等于不公开”,于是在与企业相关部门座谈时口头提出了“阳光招标,降低廉政风险”的检察建议,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该公司先后投资23亿元均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

灵活方法  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2014年该院在开展耕地占用税预防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税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在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土地税收专项清查活动,先后挽回应缴税款5100余万元,200多亩被非法占用的土地得到复耕,该院的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

“哪个行业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问题突出,就重点研究解决哪个行业的问题。” 渑池县检察院检察长袁博说。

该院预防局在继续保持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常态化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开展预防调查工作,2015年该院预防局经认真细致的分析调查,发现辖区部分棚户区建设单位存在一定的管理缺陷,一些监管单位存在监督漏洞,针对发现的问题向建设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通过预防调查发现仅一项宗地政府的净收益就损失216万元。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