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纵横
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 ——张茂生同志事迹
时间:2016-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茂生,三门峡市检察院监察处处长,1960年生,中共党员,1978年入伍,1998年转业到市检察院工作。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8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次被评为文明执法优秀干警、“检察之星”,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爱岗敬业,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该同志在监察处工作六年来,履职尽责,勤勉工作,直接组织查办涉检信(上)访案件47件,撰写案件调查报告39篇。有效地解决了一些无理取闹、纠缠不休的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进一步促进了规范执法行为、方式的转变。为了工作经常加班,多次放弃正常年休假。张茂生能够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思想,积极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努力工作,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在两级院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开展了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内部执法办案监督载体,构建监督平台,促进内部执法办案监督有序开展,形成了关口前移,防范于先;为了保证内部执法办案监督质量,实行备案监督、专项检查监督与回访监督相结合,确保了检察业务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效开展。

  根据重大节假日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特点,今年在全市6个基层院组织开展了以“依法文明办案、涉案款物扣押管理、办案场所安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公用车辆管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及执行检察纪律禁令”等为主要内容的交叉检务督察2次,在市、县两级院组织日常检务督察10余次,对存在的问题当面指出,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强化了队伍作风纪律建设,杜绝了事故发生。结合工作撰写了《坚持“三个强化”做好内部执法办案监督》、《检察机关如何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研究》、《分类处理信访举报问题,全力规范司法行为》等,被市院评为优秀调研文章。

  作风务实,有较强的查办案件能力。

  该同志直接查办涉检信访案件47件。其中,2016年监察处共受理案件举报线索18件,本人参与办理10件,办案数量超过55%。根据监督执纪问责的要求,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的信访案件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有效地打击了违法违纪行为,形成了不能腐、不敢腐的有力震慑,收到了良好的的社会效果。在办理群众反映渑池县检察院干警董某某违法违纪案件时,由于举报材料中反映问题较多,涉及人员较广,为全面、彻底查清事实,该同志带领其他办案人员数次在三门峡、渑池和洛阳各地辗转取证,期间也同纪委多次沟通交流,确保了调查过程的客观、细致、全面。在调查王某某反映灵宝市检察院违法办案等问题时,由于当事人反复举报、拒不出面,调查过程困难重重。为还原案件客观事实,他带领其他办案人员多次到相关单位了解情况,甄别举报线索的真伪,并同省检察院、市院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及时汇报案件进展情况,最终如期办结并将结果上报省院。

  廉洁自律,注重思想道德修养。

  该同志团结同志,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恪尽职守,有较强的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能够保持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在工作中,从来没有接受过当事人任何请客、送礼,以及娱乐活动;没有替案件当事人及亲朋好友打探过案情、说情的现象,体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风骨。能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做到执法清廉,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敢于和不良行为以及违法违纪现象做斗争。自觉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用一名普通党员的实际行动来维护检察机关在人民心目中的声誉。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