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纵横
文明执法 优质服务
时间:2016-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崔伟娅,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该同志于2012年3月进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13年3月以来先后承担业务数据统计、辩护人及诉讼代理人接待、案件受理与分流、涉案财物监管等案件管理工作。因表现突出,多次被表彰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各一次;并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能手”称号。

  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案件管理是对检察业务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因此案管人员首先要做到依法依规办案办事。崔伟娅同志走上案管岗位以来,一贯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承担的每一项工作。案管部门是检察机关案件入口,为了把好案件受理关,保证流入检察环节的案件质量,她对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认真审查,对于不符合受理标准的,一律要求移送机关及时补正或不予受理。个别案件承办人员曾认为她过于机械、呆板,但时间长了,都被她耐心负责的态度感染,移送案件时都主动接受监督并自觉补正。截止目前,该同志共受理案件500余件,审查卷宗1300余册,要求移送机关补送、更正200余件。

  注重方式,文明执法。案管工作看似简单,有人说就是收收卷宗、录录系统、挑挑毛病,但真正做起来难度并不低。比如案件受理过程中难免与送案人员产生分歧、系统操作中产生难以解决的问题、接待工作中遇到难说话的律师或当事人、流程监控不被案件承办人理解……崔伟娅同志在工作中注重方式方法,用扎实的专业知识、谦和的为人态度和文明的办事作风化解这些矛盾。一是掌握全面的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确保提出观点或解决方案的正确性,提出观点的同时拿出扎实有力的依据;二是抱着平和、耐心的态度,对于有抵触、不满情绪的人,心平气和地听取对方的意见,耐心地做好解释、疏导;三是坚持虚心、好学的习惯。

  加强学习,优质服务。案件管理是一项新业务,崔伟娅同志进入案管部门先后负责过业务统计、案件受理、涉案财物监管等工作。面对每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她都能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快速适应岗位要求。统计工作涉及全院各类业务,为了尽快掌握业务报表,她除了认真学习统计知识,还注重钻研检察业务,了解各业务条线的工作要求,为领导决策、业务科室提供准确的数据服务。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以后,由案件管理部门统一受理的案件类别达到60多种,其中一些案件非常少见,业务部门承办人甚至都没有遇到过,但是为了保证系统源头录入准确、案件流程不受影响,崔伟娅同志在系统上线之初就对每一类案件的含义、适用范围和受理标准都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确保案件受理质量和录入、分配的效率,为业务部门提供高效服务。今年6月,全省案件管理业务技能竞赛及赛前集训期间,该同志克服母亲生病住院、孩子年幼等困难,严格遵守训练、竞赛纪律,全程参加各项培训安排,经过初赛阶段的理论笔试、上机操作、案件质量评查和决赛阶段的案件质量评查汇报等环节,在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各项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