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纵横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评选“文明执法先进处(科、室)”事迹材料
时间:2016-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三门峡市院侦监处在省院侦监处和市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法治化、现代化为引领,紧紧围绕“54321”转型发展,以“严”和“实”的态度依法履行审查逮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三项职能,重点开展专项立案监督,对刑事拘留强制措施适用专项监督,对公安派出所侦查活动专项监督,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坚持做到办理案件质量高、文明服务意识强、文明执法无隐患,高标准完成了党组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树立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一、强化质量意识,认真履行审查逮捕职责

  侦查监督部门严格依法履职,突出打击暴力恐怖犯罪、黑恶势力犯罪、邪教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黄赌毒等犯罪;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影响安全生产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2015年至今,全市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591件3558人,依法逮捕2107件2822人,纠正漏捕88件112人,纠正漏捕后作出生效判决110人,均为有罪判决,做到态度坚决、严格依法、确保质量、增强效果,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突出监督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监督实效

  坚持“理性监督、注重质量、讲究方法、提升效果”的要求,不断强化监督意识,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严格监督标准,规范监督程序,确保了立案监督工作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相统一。2015年至今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1件84人,监督立案后作出生效判决61件78人,均为有罪判决。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8件。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注重侵犯知识产权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适时开展对刑事拘留强制措施适用的监督、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专项监督等活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现状、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人权保障和依法治国的迫切要求。

  三、注重精品意识,着力强化侦查监督职能

  做好侦查监督工作要有高标准,只有高标准做事,才可以出精品。我们秉承“规范化、精细化”的工作理念抓工作,促发展。一是开展优秀侦监文书评选活动,侦监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法律文书整改活动,参加全省第四届十大优秀侦监案件评选活动,做到每次活动组织有动员、有方案、有通报,每次活动结束有收获、有提高、有启示,陕县院报送的侦监案件被省院评为全省第四届十大优秀侦查监督案件;荣获青少年维权示范岗;参加全省侦查监督业务竞赛选送的两名选手分别获得全省第三和第十四的优异成绩。二是按照工作安排,三门峡市院侦监处组织“送法进农村”、“送法进学校”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收到群众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以“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为统领的基础上,不断宣传好,引领好侦监工作,让更多的人逐步了解,深入认识,能动而为地支持侦监工作,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报送宣传稿件70余篇,其中优秀的信息被国家级、省级、市级不同层面的媒体刊发。三是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案件质量,有助于准确、及时地打击犯罪,市院侦监处制定了《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案件移送受理审查规定》、《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捕后变更强制措施工作的规定》,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和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与公安、食药监、林业等六部们会签文件共同促进工作发展。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