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文艺天地
寻找罗威纳
时间:2022-12-29  作者:张中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剑鹰隼一般的目光直直盯住对面,足足有五分钟。空气犹如凝固的汽油桶,一点就炸。坐在被审讯椅子上的谭泉嘴角叼着烟,嘴巴翘起,眼睛斜向上方,依然一付似笑非笑满不在乎的样子。不屑一顾,分明在展示自己旁若无人的挑衅。作为专案组组长,他知道这回棋逢对手,遇上了一根硬啃的骨头。

李剑当兵时侦察员出身,转业到地方后干了十年刑警,由于屡破大要案被调入检察院从事反贪工作,最后服从调动到了新成立的市纪委监委。他在上案前认真研究过谭泉的履历:从部队上一名训犬员一直干到团长,转业后干过十年武装部政委,再到县长、书记。

专案组根据举报线索,经过外围调查,只找到一些数额极小的钱物和购物卡往来。从谭泉的办公电话、手机短信和银行流水查看,一点线索也没有。连微信红包也空空如也。办公室和家的搜查也一无所获。他个人交往也不复杂,与其他手握重权的同级官员相比甚至是简单,只有与他要好的政商关系,也仅限于休息时间互相吃顿便饭,喝个小茶。仅有的三个嫌疑人的侧面询问,也被婉言谢绝。没有物证形成的证据链,谭泉闭口不谈,“零口供”拿下对方几无可能。案件陷入了僵局,骑虎难下。

李剑在脑海里过电影一般搜索关于对手的关键细节,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木然,一幅画面陡然定格:那天上谭泉家带他走时,一只硕大威猛的棕色猎犬扑过来,一口咬住刚要带走谭泉的李剑裤角。裤子都咬透了,好在还有内衣挡住一层,有惊无险。谭泉用攥紧的拳头猛力砸向犬头,把猎犬左耳砸了一道血口子。等到他再次飞起一脚向猎犬猛击,被李剑出脚挡住。猎犬不解地望了主人一眼呜咽着逃开了。

一项视爱犬如命的谭泉这一举动显然很反常。李剑心头打了个闪,眉头紧蹙。

李剑也喜欢养犬,他了解这种猎犬叫罗威纳,身体强壮,动作迅猛,气势强悍,是世界上最具有勇气和力量的犬种之一,是聪明强壮极易亲近的犬种,也是杰出的警犬,能攻击侵入者。谭泉业余时间都去了哪里?

调取离谭泉家最近的出入口监控,李剑发现有多个黄昏和周末开车载着猎犬出去,但回来时车上不见了猎犬的影子。有好多次是猎犬自己单独跑回家的。

如果是通常的遛狗,谭泉家门口就是休闲公园,何至于舍近求远?何况,谭泉那么钟爱自己的猎犬,为何不与他一同回家?难道仅仅是锻炼犬的识别能力吗?而且,最后带走谭泉那天,他只需用自己训练的口令让罗威纳松口走开,何至于欲置犬于死地猛命一击吗?那只受伤的罗威纳去了哪里?

寻找物证,锁定主人,由物及人,剥丝抽茧。必须找到罗威纳。

李剑和助手开始寻找走失的罗威纳。他判断如此聪明的犬应当不会走远,以谭泉住宅为轴心,不放过每一条可疑的街巷。黄昏时分,果然在五百米外巷子的一个垃圾中转站附近,找列了浑身脏兮兮的罗威纳。罗威纳不失威风地等另外几只流浪狗,为他送上不知从哪儿衔过来的牛肉罐头。对峙良久,罗威纳警觉地望了李剑几分钟,确认他没有敌意,才跟上他向谭泉家方向走。

在为罗威纳洗澡时,李剑意外发现它肚子下边有一个与它毛色一样的土黄色肚兜。紧紧贴在它肚子上,与罗威纳棕色的毛发挥然一体,一般人往下看根本看不出来。

蹊跷的是,罗威纳肚子很干净,肚兜里面却黑黢黢的。

为爱犬洗澡,却忽略了肚兜。有点洁癖的谭泉不会如此粗心吧?李剑百思不得其解。

在与罗威纳用心熟悉,成为它临时的新主人期间,李剑专程去找了一位警犬专家。专家说,罗威纳在中世纪时,有钱的商人们为了避免钱财被盗,有时把钱袋挂在罗威纳犬颈部上。李剑心里一下子豁然开朗。

重新带罗威纳回到谭泉家,李剑端坐在以前谭泉的书桌上,将一沓人民币扔往地上。罗威纳看看钱用嘴叼起来,又望望李剑。在房间里跑动两圈后,它突然在一幅巨幅雄鹰画下停下来。李剑慢慢将画往上卷起,罗威纳抬起右爪按动一个与墙色一致的按纽,只见有足有两米见方的储物柜里,藏着一摞摞的钞票。满满当当。

拍照后搬至客厅,罗威纳叼起一捆十万元的人民币往外走去。李剑和助手立即跟随过去,找到了谭泉的一个房产商家。那个房产商打开门,瞠目结舌。两天后,所有的钞票都找到了原主。

审讯室里,谭泉望着李剑。低下一周前高昂的头,“我交底!”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