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文艺天地
【文学天地】风中小屋
时间:2022-11-22  作者:王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门峡市建设路五合一小区,门口有一个刚刚落成的小屋。它坐东朝西,钢结构身体,天蓝色外衣,长宽高各约两米,这里,是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小区值守志愿者临时的“家”。


初冬的寒风吹得落叶飞扬,而它却像一个威严的哨兵巍然屹立,用机警的眼神注视着小区的一草一木,守护着小区的安宁和祥和。


五合一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作为交通局、配件公司、黄河大厦、民族饭店等单位的家属区,当年热闹非繁。然而时光如梭,岁月巨变,昔日青春年少,如今已似垂暮老人。2019年,面对突然到来的新冠疫情,这个见证着三门峡发展变化的小区终于支撑不住羸弱的“病”体,杂乱无章,问题丛生,被确定为老旧小区。上级要求市直机关派出志愿者协助小区搞好管理,防控疫情。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就是自此受领了值守小区的任务,他们与小区居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如今三年过去,新冠疫情虽然起伏不定,但是五合一小区在志愿者的精心呵护下,一次次抵住了狂风暴雨的洗礼和惊涛骇浪的冲击,坚如磐石。


小屋因疫情而建。最初的小屋是一顶帐篷,四角由钢钉固定,虽然简陋但屋内陈设一样不缺,诸如饮水机、电风扇、消毒液、防护服、N95口罩、多用插座等一应俱全。唯一的缺陷就是遇到天气多变,夏不隔热,冬不保暖。尽管如此,志愿者把对人民的爱雪藏于心,无私奉献,把对新冠病毒的恨踩在脚下,严防死守。他们用检察智慧和力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检民同心、战胜疫情的赞歌。


小屋南面悬挂着“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点”,红底白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小区门口悬挂着“疫情防控检测点”,亮出微信扫码、微信支付宝扫码,提醒进出小区的居民做到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为方便老人,开通“如果无智能手机,请出示本人身份证件进行登记”的“绿色通道”。小屋的北面悬挂着一面党旗,无论春夏秋冬,风云雨雪,不舍昼夜,高高飘扬,像初升的太阳红彤彤的,驱散黑暗,光芒万丈。3年来,进出小区者不知道有多少人(次),但是志愿者们都能做到精益求精,严格把关。


快递小哥送货等候久了、冷了,志愿者就把他们让进小屋里暖和暖和;小区的居民购物累了,习惯在小屋前后歇歇脚;亲戚里道捎来了东西喜欢在小屋中转;年迈的老人喜欢写个纸条让志愿者代购生活物资;就连小情侣斗嘴闹别扭,志愿者看到后就“隔空作业”,和风化雨化解矛盾;卖水果的老大爷没有智能手机,他把摊位摆在小屋的旁边,志愿者一边执勤一边帮他算账。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有居民反映生活困难,当他冲到大门口看到志愿者气儿一下都消了,志愿者帮他解决生活困难,安抚其焦躁的情绪;有居民缺医少药健康受到威胁,志愿者二话不说,骑上单车用最短的时间购回了药品,了却患者家属的心愿;从隔离点回来的大妈,看到志愿者在大门口坚守心里就暖暖的,掏出自己舍不得吃的干粮让了又让。也有不法分子想借疫情敲诈勒索发国难财,都被志愿者的法眼一一识破……


小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情况下也悄悄发生了改变:软帐篷换成了钢结构,靠天生存的室内装上了冷暖空调,坑坑洼洼的地面如今像熨斗烫了一样平整光滑,小区大门口还画上了警戒线……


“小屋在,我们就心安!”一位大爷拉着我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一年四季你们都在这守着,辛苦你们了!大爷说着掏出皱皱巴巴的手绢,擦了擦在眼窝打转的泪水。


是啊,小屋是小区居民在特殊时期最大的希望。


深夜下岗,走在空空荡荡的街上。回望守望过的小屋,温暖彼此的小家,它的身影是那么的熟悉而又亲切,让我留恋忘返。


小屋不就是海上的灯塔吗?它穿云破雾指引着居民防疫的方向;小屋不就是卫国戍边的战士吗?它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万家灯火;小屋不就是明月吗?它照亮黑暗,带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去迎接一个又一个黎明,一个又一个希望!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