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文艺天地
坚守
时间:2015-06-01  作者:王睿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去年重阳节前,政治处周主任和于主任,代表院里要去慰问退休老干警,做为宣传科人员,我随着去拍照。

  车上,于主任说,今天去慰问两位老同志,先去看看张云智大爷吧。张大爷今年都八十多了,几年前得过一场大病,现在年龄也大了,走路不是很稳当,说话也不怎么利索,一只耳朵也有点聋了。说话间,张大爷家就到了。

  张大爷住在老一高对面巷子里的一所老式庭院楼房里。这个巷子里都是老房子,路况不很好,楼间距也不标准,车在巷子里七拐八拐,一直开到无法前行,我们才下车。拿着慰问品,来到巷子口,热心的邻居给我们指着路,并说着张大爷的近况,还一直目送着我们来到张大爷家门口才回去。

  我们敲门,半天才有人应声,可是迟迟不见人来开门。我们正在迟疑是不是刚才听错了,家里没人?正说着,我们听到楼上有动静,接着看见一老人正吃力地爬上二楼阳台插着一面五星红旗,才顿悟,原来是国庆节快到了,张大爷上二楼插国旗去了。我们继续等待。过了一会儿,门开了,张大爷和老伴迎我们进去。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张大爷,他不是我想像中的样子,耄耋之年的他,脸颊上爬满了岁月的沟壑,头上仅剩几根花白的头发,身体佝偻,步履蹒跚,说话不是那么铿锵有力。看见我们带了慰问品,张大爷有些激动地说:“来看看我还拿啥东西?”他老伴也跟着说:“检察院领导就是好,他都退休这些年了,还老是不忘我们,一年都来看我们几回。”

  走进小院,看到这所老式建筑红砖墙配着不是很平整的水泥地,不大不小的院落收拾得井井有条,种着各种花草树木,还有几株葡萄,葡萄藤攀附着铁丝布满整个庭院,院墙边还有一个小鸡窝,整个小院很有居家的感觉。

  来到客厅,老式家具、老式沙发、老式电视机,但都收拾得很干净,不过非常引人注目的,是他家客厅的正中央,摆放着一幅毛主席画像,电视机则放在角落的柜子上。招呼我们坐下后,老伴立马端来水果让我们吃。周主任和于主任向张大爷说明我们的来意,张大爷老伴又重复着那句:“检察院领导就是好,他都退休这些年了,还老是不忘我们,一年都来看我们几回。”

  周主任和于主任拉着张大爷的手,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聊生活、聊身体、聊孩子、聊同事、聊过往。突然,周主任看见了放毛主席像的框架,起身说:“听说张叔客厅放的这个毛主席像的相框是很有讲究的。能给我们讲讲吗?”张大爷顿时来了精神,起身蹒跚地来到毛主席像前,给我们比划着介绍说,这个像框底座整体呈“共”字形,红色基调,寓意为共产党领导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无数革命先烈,换取了共和国的诞生。我们活着的人们,要永远牢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底座上方的左右两竖,分别高8.1公分,寓意为八一建军节。底座上方第一横,长71公分,其寓意为192171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底座下方的左右两竖,分别高5.4公分,寓意为五四青年节。底座第二横,长61公分,寓意为六一儿童节。底座第二横下沿,左右两竖,分别高3.8公分,寓意为三八妇女节。像框底座的最底脚,前后有两短横,各长4公分,代表新四军,两横相加为八,代表八路军,此横下半部涂为红色,代表红军,上半部涂为灰色,代表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的军服颜色。底座下方左右两点相距49公分,寓意为1949年是建国之年。底座全高28公分,标志着从1921建党,至1949年建国,相距28年。

  我在旁边,听的惊叹不已,没想到这一个小小框架却蕴藏了这么多含义。

  时间不早了,我们起身准备告别。张大爷却蹒跚着回了里屋,在箱子里翻找着东西,我们都不知所意。不一会儿,他从箱底拿出一个包裹得很实在的小包,拿到我们面前,一层一层的解开,我们才看见里面竟是一些磨得发毛的旧枪套和两副早已不用的老式手拷、脚拷,并且一副已经坏了,一副也已经没了钥匙,根本都无法使用,他却如传家宝一样珍藏着。

  他双手捧着这些东西,颤颤巍巍地说:“现在单位里是谁管理着枪支弹药?”

  周主任忙应道:“还是计财科敬良管着。”

  “我退休多少年了,这些东西早用不着了,你们就把这些替我捎回去交还给单位吧!”

  我们都愣住了,这是怎样的一种检察人责任和情怀呢?我无法用语言表述我此刻的心情,只是很感动很感动……

  周主任和于主任忙搀扶着张云智老人,他双手捧着那些“宝贝”,身后是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我迅速按下快门定格了这一瞬间,面画上张大爷慈祥的笑着,如释重负一般,我却有些鼻子发酸……

  张大爷老两口一直把我们送到大门口,嘴里一直不停的说着什么。他老伴还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那句:“检察院领导就是好……”我的脑子里一直浮现着那个包裹、那些“宝贝”、那句“你们把这些替我捎回去交还给单位吧”和那舒心的笑脸……

  我们都走到巷子口了,回过头,他老两口还站在门口微笑着看着我们,身后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着,娇艳动人,仿佛一团燃烧的火苗,不停地舞动着……

  回来的车上,我双手捧着那些宝贝,沉甸甸的。听周主任又一次介绍,我才知道,他退体之前在单位里,平凡得几乎没有获得过荣誉,更没有什么权力地位,但他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一直践行着检察人的价值观——不屈不馁,不浮不燥,不媚不俗。如今,他退休了,像一朵洁白的云彩从湛蓝的天空划过,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感动。他那平凡的举动、朴实的话语那么淡定、那么从容,透过这份淡定与从容,我看到的是一个老检察官超凡的定力、执着的追求,已深深地植入了我的心田,如冬日的暖阳,让我深深明白,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像张大爷那样,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去践行着检察人的誓言……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