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文艺天地
我的战友我的歌
时间:2015-05-14  作者:王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祖国发出了战斗的号令后,我们就穿过硝烟和敌人搏斗。为了大地百花盛开,为了原野绿水长流,前进吧,亲爱的同志!前进吧,英雄的战友!……”每当我听到这首慷慨激昂的旋律——《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就心潮澎湃,仿佛又回到了那战火硝烟的年代。30年弹指一挥间,虽然和平时期没有硝烟,远离炮火,但在保卫绿水青山的战线上,也有一批与环保干部职工并肩战斗,在“低碳减排,绿色生活”的征程中,默默无闻,冲锋陷阵,用真诚和生命守护着法律底线,用勇敢和坚忍铲除着破坏生态的败类的检察干警。他们是我的战友,也是我一生颂唱不尽的赞歌。

2001年,我怀着美好的憧憬从部队转业到三门峡市检察院。10多年的耳闻目睹,我见证了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几百名战友在履行法律监督的神圣职责中,义正言辞、刚正不阿、机智勇敢地同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分子作斗争的感人瞬间。2003年,渑池县坡头乡,几十亩山林被无端砍伐,群众多次举报,有关部门迟迟没有行动,渑池县检察院启动了立案监督程序,顶住压力,排除干扰,以快刀斩乱麻之势,将这起疑点重重的“案中案”迅速告破,最终非法砍伐者以及案件背后的严重渎职犯罪真相浮出水面。这期间,办案干警受到过匿名电话威胁,受到过金钱和大餐的诱惑……;2007年,卢氏县“星火有色金属冶炼厂”扩大再生产时,采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铅烧结锅工艺”炼铅,由于工艺老化生产所排放的铅尘含量严重超标,最终酿成厂区周围200余名群众患上“高铅血症”,102名儿童“铅中毒”事件。卢氏县检察院闻警而动,调兵遣将,果断出击,不仅查出了直接肇事者,而且将主管和相关部门7名国家工作人员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环境监管失职等罪名提起公诉。消息传出,全县震惊,许多执法机关举一反三,查找隐患,堵塞漏洞,防微杜渐;20125月,陕县一所学校发生了一起疑因食物中毒导致百余名学生入院救治的案件。接到举报后,陕县检察院迅速展开侦查,最终以玩忽职守罪判处了对该事件负有监管责任的员某、霍某、曹某……

  当一起起破坏环境资源的案件被立案侦查,一个个官员因失职渎职造成重大生态灾难被起诉、被审判,我们会从中窥见为此付出艰辛的战友们,他们或潜伏在抓捕罪犯的草丛中,一待就是一整夜,任凭蚊虫叮咬,寒风袭扰;或奔赴在追逃的路途上,一连就是几天,长途奔波,不知疲倦;或伏于案上,认真阅卷,查微析疑,追诉漏犯;或立于法庭之上,指控犯罪,唇枪舌剑,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

  哪里有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哪里就有检察干警的身影。近年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查办和预防了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的职务犯罪,健全和完善了生态环境资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开展了生态环境资源检察保护的宣传教育,鼓励支持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犯罪行为,为市民的“绿色生活”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

  诗人也禁不住为我们的检察干警讴歌,“你是共和国的眼睛/用敏锐的洞察/守护法律的公正/用专注而温暖的眼神/抚平社会的不公/我赞美你/人民的检察官/你为法治中国/无私拼搏/你为检察事业/奋力开拓/你为祖国的天空/涂抹了纯洁的蓝色/你为共和国的法治/谱写了一曲正义之歌……”

  就是这样,英勇的检察干警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为了人民的绿色生活,时刻冲锋在惩贪治顽,打击罪犯的第一线,肩负着几代人的梦想,履行着神圣的职责,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为了让祖国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而不懈努力着,为了大地百花盛开持续前进着,为了原野绿水长流奔忙着,他们的青春和热血播撒在中国国土上,英勇嘹亮的歌声响彻在神州大地上……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