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台
【河南法制报】情报员:耕地被淹了
时间:2022-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河南省义马市检察院检察官再次到该市东区霍村田间回访,两名老人激动地告诉他们:“以前这片耕地老是被水淹,一年顶多种一季小麦,秋玉米根本种不成。特别是去年发洪水后,这里变成了水塘,庄稼都不能种了。现在,经过治理,水塘变成良田了!”


为拓展公益诉讼案源,2021年9月,义马市检察院从社会各界聘请了40名公益诉讼情报员,并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使他们很快掌握了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基本方法。前述“良田被淹”线索就是情报员魏某发现的。


一天,魏某在郊外散步时,发现东区街道办事处涧河南侧有一大片耕地被淹,立即向义马市检察院反映。该院检察官李国强带队调查,通过走访群众、询问相关工作人员等方式查明,积水地为耕地,地势低洼,年年雨季皆遭洪涝。去年发洪水后,耕地排水设施被严重破坏,积存的雨水一直未能排除。这30多亩的耕地变成了小水塘,塘内野鸭成群,严重影响了农作物正常播种。


2021年11月,该院向义马市相关职能部门和东区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辖区内农田水利设施进行系统排查并及时修复。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东区街道办事处在耕地东侧、北侧分别开挖了长340米、宽1.2米、深1米的边渠进行排水,附近群众也自发参与到清理工作中。


情报员队伍既是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情报员,也是协助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案的技术员,还是检察建议整改落实的监督员。义马市检察院检察长屈新告诉记者,该院将进一步完善“检察员+情报员”运行机制,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