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台
【2016年第五期】黄河时报—走近检察
时间:2016-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回望过去”才能更好“筹划未来”——三门峡市检察院落实2015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综述

2015年12月30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召开“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该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省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康健民和三门峡市纪委第九纪检组组长徐延彬出席会议,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邱恺主持会议。会议就该院上年度领导班子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汇报。邱恺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针对存在的问题,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健康有序发展。

强化责任,推进立行立改

该院根据去年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从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进度、主体责任等方面,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针对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够等问题,修订了《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和《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议事规则》,对党组议事范围和程序、发言和决策作出具体规定,并严守4条底线,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决策,违背群众意愿的不决策,违背法律法规的不决策,党组分歧较大的不决策。针对学风不正、制度坚持不够等问题,出台了《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开展“三大系列”专题讲座,完善全员综合素能年度考试制度,保证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目前,该院已组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3次,举行综合知识考试1次,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针对联系群众不够、服务群众不够等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三门峡市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检务公开工作的内容,明确了检务公开的责任部门、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针对机关管理不完善、不科学等问题,修订完善了《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绩效管理办法》,配套制定《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和《创先争优奖励办法》,对部门和干警工作质效进行科学评价。建立机关干警双向选择、轮岗交流机制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深入推进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针对联系服务大局不够等问题,结合“我为三门峡发展做贡献”主题实践,制定了积极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的12条意见,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专项活动的通知,切实加强对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治

该院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他们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入,以钉钉子的精神,先后开展6个专项整治工作,逐项整改,逐项落实。专项整治会议上的冗长,明确提出“少开会、开短会、开有用的会”的要求,对机关各项会议统筹谋划,合理安排会期和议程,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规定全市性会议一年不超过2次,部门工作会议一年1次,严格落实会议时间,对条件具备的一律以视频形式开会。

专项整治公文上的繁缛,修订了《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信息刊物编发暂行规定》,明确《检察情况反映》全年编发不超过120期,《检察工作动态》全年编发不超过12期,《检察工作通报》全年编发不超过10期,《领导参阅》全年编发不超过5期。基层普遍反映,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开会、发文明显减少,但提出的措施要求更加明确、具体、管用,指导推动工作的效果更加明显。专项整治开支上的随意,制定了《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公用经费包干管理实施办法》,举办了公用经费管理专题培训,实行内勤、副处长、处长多重审签负责制,包干后的部门经费较包干前大幅下降。专项整治车轮上的浪费,推行公用车辆管理制度改革,实行派车单制度,公务用车使用费大幅减少。专项整治舌尖上的奢侈,全面推行“公务灶”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对象、菜品、陪客人数,严格执行每人每餐30元标准,公务接待费用大幅下降。专项整治纪律上的不严,开展重要节日“四风”专项督察,严防节日期间“四风”回潮,定期通报全市检察机关的信访举报、涉检网络舆情、暗访、检务督察情况。2015年,该院共开展检务督察12次,印发检务督察通报11期,进一步强化了作风转变和作风养成。

加大力度,解决热点问题

该院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抓紧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全市检察机关2013年1月至2015年3月以来办理的10380件案(事)件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重点问题排查表中的35项问题,涉及597件740人,另梳理出重点问题排查表中不包含的其他2类问题5件9人。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案进行点评,限期集中整改。开展“五进”法制教育活动,促进法治社会建设。截至11月底,共举办“五进”活动启动仪式5场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7000余份,33000余名工人农民、老师学生、公职人员和社区群众受到教育。深入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回头看”和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组织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人员进行清理摸底,对15名假释罪犯和29名暂予监外执行罪犯进行重点核查,通过规范监狱审查、呈报、提请和法院庭审、裁判活动的检察监督程序,认真落实同步监督工作要求,依法向市中级法院、三门峡监狱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2件次,均被采纳纠正;扎实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对全市1517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摸底排查,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脱管、漏管的检察监督,依法监督纠正交付执行不当2件次、监督管理和教育矫治不当145件次,监督收监执行5人,其中撤销暂予监外执行3人、撤销缓刑2人。

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司玉新在谈及整改的成效时说:“检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归根结底要体现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公正文明办理案件、坚决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据悉,该院在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中,共立案监督9件10人,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在开展涉农检察专项活动,中共查办涉农贪贿案件12件16人涉案金额15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开展房地产领域犯罪专项检察活动中,共立案查处涉及房地产领域职务犯罪案件33件38人,其中大案29件34人,要案5人,涉案金额2050万元,协助税务部门追缴税款1200万元,保障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王飞 闫乐毅)

灵宝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履职工作受肯定

日前,河南省检察院法警总队政委祝青玉一行在三门峡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支队长王树祥的陪同下,到灵宝市检察院检查指导司法警察工作。

在听取汇报和现场查看办案区后,祝青玉对灵宝市检察院创建“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履职示范化单位”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祝青玉对灵宝市检察院坚持夯基础、强管理、重实效,稳步推动法警履职有规矩、守规矩、用规矩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对法警严管厚爱、提高待遇和履职档案资料门类齐全等举措给予高度评价。检查组还实地查看了该院各项创建资料和办案工作区,并给予肯定。

(张永辉)

 

 

 

陕州区检察院——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

近日,陕州区检察院组织7名干警前往该区西张村镇第二中心学校,对450名在校师生进行普法教育,并为当地村民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

随着春节临近,打工人员返乡、学生陆续开始放假,各类犯罪行为呈现高发态势,该院干警结合中小学生心理特点,以《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其办理的抢劫、盗窃等典型案件为主,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介绍犯罪的特点和手段,告诫大家远离不良场所、远离有害身心健康的物品。针对未成年人法律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干警们向学生讲解了如何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课程结束,干警为在校留守儿童捐赠了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并向学校周边的村民发放普法宣传单,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

(王尉 刘凤丽)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