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台
【2016年第三期】黄河时报—走近检察
时间:2016-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突出问题

作者:王飞 闫乐毅 来源:中国三门峡网 - 黄河金三角时报

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召开“三严三实”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5年12月30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召开“三严三实”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题民主生活会,该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公诉一处处长康健民和三门峡市纪委第九纪检组组长徐延彬出席会议。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邱恺主持。

该院按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结合“我为三门峡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四问四做起”和检察工作实际,坚持“把标准定得高,把尺子把得严,把功夫下得深”等原则和标准认真组织实施。

会前突出

一个“实”字

会前,该院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认真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班子成员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学习党章和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学习高检院、河南省检察院有关司法规范化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和制度规定,对参加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回顾梳理,查缺补漏,巩固成果,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按照市委和河南省检察院的要求,借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做法,该院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专门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各班子成员在前期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再次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反复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与此同时,该院坚持背靠背、面对面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相结合,紧扣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6个方面的实际表现,对照“四问四做起”,主动反思、查找问题,注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认真筛查问题、找准症结,列出个人问题清单。

会中突出一个“严”字

此次民主生活会,按照通报上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党组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各人发言作自我批评,每人发言后其他同志对其开展批评以及到会指导的领导同志点评和党组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表态等程序进行。

严格标准。与会人员自觉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放下思想包袱,丢掉后顾之忧,做到轻装上阵。主动摒弃低标准应付、随大流闯关的错误思想,以对班子建设和司法规范化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保持应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辣,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直言不讳,有的放矢,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门见山。始终贯彻整风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对党忠诚,对检察事业负责、对组织和同志们负责的态度,聚焦“不严不实”和司法不严格、不规范的突出问题,紧扣“我为三门峡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和“四问四做起”。

团结共进。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坦诚相见,推心置腹,既让自己“看医生”,也帮别人“治治病”,既红脸出汗,又加油鼓劲,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坦诚开展批评,虚心接受批评,把会议开出了党性、开出了团结、开出了干劲。

会后突出一个“准”字

建立整改问题清单。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该院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该院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效果可检查、可监督。对于问题整改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

突出整改重点,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坚持上下联动、整合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整改纠正。强化立规执纪,下大力抓好制度体系建设,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规范司法行为步入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轨道。 (王飞 闫乐毅)

 

陕县人民检察院更名为陕州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王尉 来源:中国三门峡网 - 黄河金三角时报

1月12日,陕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更名揭牌仪式,正式更名为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司玉新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并同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郭振涛共同为陕州区人民检察院揭牌,该院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参加了揭牌仪式。陕县检察院自1951年建院,经过65年风雨,在一代又一代检察人连续奋斗中,逐步发展进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陕县撤县设区,告别“县”的历史,进入“区”的时代,陕州区检察院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干警的团结奋斗下,一定会更加美好。 (王尉)

 

义马市检察院——“行贿黑名单”让红灯亮在“越轨”前

作者:杜恩 董静 来源:中国三门峡网 - 黄河金三角时报

近年来,义马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作为开展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一条主线。检察院一旦发现有行贿犯罪记录,就立即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取消其参加投标的资格。“行贿黑名单”让红灯亮在越轨前,增强了职务犯罪的预防效果。

及时录入,不断完善。该院预防科联合反贪、公诉、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详细梳理了2005年以来的行贿、受贿案件档案;并将案卷材料中所收集到的涉案人员或单位详细信息安排专人及时、准确地逐一录入到查询系统。加强管理,规范流程。由专人负责,实行专机密码操作,做到高效、规范化查询。对于前来申请查询的单位或个人,要求其提供查询申请书、单位介绍信和个人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对于材料齐全的申请人,确保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查询并告知查询结果,避免延误申请人投标期限等情况的发生。加强协调,实现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升。明确一个项目只开具一个告知函以简化流程、节约成本、方便办事群众;明确查询的具体范围,并对申请查询应当提供的手续进行了统一要求。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成果转化。自开展行贿犯罪查询工作以来,在该院的严格监督下,已有两家上黑名单的企业被限制进入建筑市场。 (杜恩 董静)

 

灵宝市人民检察院——迎来开年第一堂廉政党课

作者:张永辉 蔺佳 来源:中国三门峡网 - 黄河金三角时报

 

 

近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俊合为灵宝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等80余人上了一堂专题廉政党课。

张俊合首先组织干警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的具体内容,要求检察干警要从把握理论精髓精神实质,深刻认识新常态;找准工作切入点,服务适应新常态;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不断引领新常态的三个方面,真正形成“把作风搞实,按法律办事;把风气搞正,按规矩办事”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张永辉 蔺佳)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