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台
【2016年第二期】黄河时报—走近检察
时间:2016-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服务永无止境

——三门峡市检察院2015年服务大局综述

2015年,三门峡市检察院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投身“我为三门峡发展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和提升了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凝神聚力,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该院注重把服务企业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在积极服务产业集聚区发展上凝神聚力,为企业发挥市场“主力军”作用提供司法保障。

成立了服务产业集聚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12条服务意见,纳入对基层检察院及市检察院各部门的绩效考核范畴,从宏观上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激发服务热情;组织开展“检察机关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主题调研,深入生产一线问计寻策,切实弄清“企业需要什么、我们能干什么”,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规范性。

加强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严厉打击侵犯企业财产、破坏生产经营等犯罪活动,共查办涉企刑事犯罪117(80)件443(149)人,为产业集聚区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加强企业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市供电公司、大唐三门峡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华能渑池热电公司等7家企业开展检企共建,对各重点项目的招投标、资金使用、质量验收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切实将预防关口前移;加强企业法制文化建设工作,深入企业举办法制讲座42场次,36000人次的干部职工受到普法教育。

出招求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围绕中央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着眼落实市委关于做好新时期“三农”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检察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农村改革发展。组织开展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专项调查活动,逐一排查全市594宗涉及拆迁补偿土地的相关材料,入村入户查明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全面核对下拨资金的账目明细、记账凭证、发放明细及农户领款条据,促进了土地补偿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位。

联合市纪委开展为期两年的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违纪违法专项活动,以支农惠农财政补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事业、农村“两委”和基层人大代表选举等领域为重点,加大办案力度,已查处11件15人,并结合办案,深入开展涉农违纪违法预防,推动全市农村改革、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健康有序开展。

着眼“五进”,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着眼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组织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的“五进”活动。

在市检察院主导下,举办了5场启动仪式,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现场指导,安排各基层院和市检察院相关部门现场观摩。全市检察机关借鉴市检察院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及时作出部署,迅速开展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在用好法制宣讲、图板巡展、赠送资料等传统方法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漫画、PPT、微电影、视频等网络元素,达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效果。

在组织学生举办模拟法庭、协调法院到案发地公开开庭的同时,还将真实案件或法律常识改编成小品、相声、现代豫剧等文艺节目,使送法活动更加通俗易懂、喜闻乐见。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150余场次,10万余名工人农民、老师学生、公职人员和社区群众受到教育,新华网、人民网、新浪、搜狐、《河南法制报》等近百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王飞)

编后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察机关只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本职,用心把握,找准定位,服务发展,才能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门峡市检察院——

举办“文明网络行为 弘扬网络正气”

主题道德讲堂

“网络世界,迅捷便当。文明上网,时代风尚。” 近日,在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道德讲堂的礼堂里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干警们唱起了这首《文明上网歌》。据悉,本期道德讲堂以“文明网络行为、弘扬网络正气”为主题,活动共分6个环节,分别是“静思、看短片、谈感悟、诵经典、唱歌曲、发倡议”。

微短片《秦火火谣言事件始末》让干警们把虚拟的网络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网络的虚拟使不少人逐渐养成了无视或藐视甚至反感道德与规范的个性特征,使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成为了社会的对立者和反叛者。薛黎明、赵二永、杨士琳、郭保峰朗诵的《礼记·缁衣》名言警句告诉我们一个有修养、有道德的人,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所以在“言”、“行”之前都要深思熟虑,切不可凭一时冲动而鲁莽行事。

最后,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成员为大家演唱的《文明上网歌》带领大家在轻松、欢快的音乐中感受了网络带给我们的自由感和亲近感,让大家看到网络这把双刃剑,不仅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也加速了道德底线的降低甚至滋生出了犯罪。主持人向大家发出了倡议,让我们以一个普通的网民身份先学会自律、自觉,用自己的行为去感染他人,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在本次道德讲堂在道德的感化中完美落幕。

(周瑶 李娜)

查摆存在问题

接受批评意见

湖滨区检察院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

近日,湖滨区检察院提请该区区委组织部批准,在该院召开了以“践行‘三严三实’,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该院检察长赵荣通报了上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代表班子做了对照检查,同时带头作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接受大家的批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也逐一作了深刻对照检查,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结合学习领会和谈心交流,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反思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全体班子成员充分发扬“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的精神,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与根源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下一步整改方向和目标有了更清晰的把握。 (李雪颖 程一凡)

   

 

日前,卢氏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绍钧带领刑事执行检察局全体干警,对看守所进行了安全大检查。检查组对“两网一线”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查看,深入监区,查看了看守所各项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对监室、谈话室、提讯室、律师会见室等场所进行了仔细检查。 (段雁飞 王睿 摄影报道)

   

 

义马市检察院——

案管办严把“进口”

慎管“出口”

义马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自正式运行以来,承办人员严把受理案件进出关口,对不符合受案标准的案件一律阻挡在“进口”以外;对办结的案件或需要退回补充侦查的案件,以及向上级院报送的案件一律由相应业务科室报案管办统一进行备案、审查,坚决将有“瑕疵”的问题案件消化在“出口”以内。

截至目前,通过该院案管办受理的公安机关移送的批捕、起诉案件有697件,向外公布各类程序性信息2000余件,案管部门及时分流并跟踪监控,减少了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的退查率,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 (李国强 高毅)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