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看台
【2016年第一期】黄河时报—走近检察
时间:2016-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聚精会神抓好执法办案

——三门峡市检察机关2015年强化法律监督综述

执法办案是检察机关履行职责的基本手段、发挥作用的最重要途径。2015年,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他们主动适应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修改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聚精会神抓好执法办案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水平和实效,全面推进了司法公信建设。

惩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三门峡市检察院坚持把“稳定数量、提高质量、常态诉讼、强化预防”作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基本思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贪贿渎职一起办,惩治预防一起抓,2015年先后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70件81人,其中大案62件;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8件14人,其中重特大案件6件12人。根据河南省检察院指定管辖或配合省、市纪委,依法查办了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原副主任魏某某(正厅级)涉嫌受贿案,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某某(副厅级)涉嫌受贿案,以及市卫生局原局长梁某某(正县级)涉嫌受贿案,市中心医院原副院长杨某某(正处级)涉嫌受贿案,河南省内黄监狱原监狱长曹某某(正处级)涉嫌受贿案,伊川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焦某某(副县级)涉嫌行贿案,洛阳市卫生局原副局长陈某(副县级)涉嫌受贿案等县处级干部贿赂案件。办理的洛阳市宜阳县原副县长赵某某受贿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侦查“十大精品案件”。

加大追逃工作力度,全市在逃的7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提前完成“天网”行动追逃任务,受到省追逃办通报表扬。

履职尽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平安需求,深入开展打黑除恶、反邪教等专项斗争,建立对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严惩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危害生态文明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2015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30人,提起公诉2225人。准确把握逮捕起诉适用条件,全面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着力完善认罚从宽处理机制,共对329人不予批捕,对41人不予起诉,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

注重创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增强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成效,义马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命名为“河南省未检工作机制创新示范点”。

强化监督,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是该院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切实解决诉讼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指导思想和具体举措。他们着重加强对侦查活动中出现的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应当提请审查逮捕而未提请、应当移送审查起诉而未移送等情形的法律监督。

2015年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5件39人,监督撤案14件,追加逮捕52人,追加起诉34人;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中出现的量刑畸轻畸重、严重违反审判程序等情形的监督,依法提出刑事抗诉9件;加强对刑罚执行活动中出现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或严重侵犯被监管人合法权益等情形的监督,依法纠正刑罚执行活动违法354件;积极应对修改后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给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带来的新挑战,通过强化对民事裁判、调解以及审判、执行程序的法律监督,实现监督对象的多元化;通过提出或提请抗诉、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实现监督方式和效果的多元化,依法提出或提请抗诉2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9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检察机关只有牢牢抓住法律监督这把利器,在提高执法办案能力、增强法律监督本领上取得新进步,才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更好地推动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谈及2015年执法办案工作,三门峡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司玉新如是说。 (王飞 尚粉红)

 

 

 

陕县检察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近日,陕县检察院召开了以“三严三实”为专题的2015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郭振涛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红岩,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张红军、监察处处长张茂生到会指导工作。

民主生活会上,郭振涛首先对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13个问题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详细梳理了在“三严三实”、“规范司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并深入剖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带头就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以“三严三实”为衡量标尺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随后,该院班子成员逐个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在思想政治、执法理念、工作作风、岗位职责、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不严不实的表现,既查摆问题,又剖析问题存在的思想根源,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班子成员相互开展批评。期间,郭振涛还结合平日对各班子成员的观察提出了每位班子成员存在的缺点和问题以及今后对大家的要求,敢于抛开面子,不遮不掩,揭短亮丑,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目的,提高了认识,交流了思想,找准了问题,增进了团结。(王尉)

 

 

 

湖滨区检察院为新《准则》《条例》作专题辅导

近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俊合受邀到湖滨区检察院,为该院全体干警进行了学习贯彻新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

张俊合以《认识新常态,服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为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理解,组织干警学习了新《准则》和《条例》具体内容,对新修订的部分做了详细讲解,并对如何学习贯彻好两部党内法规做了认真细致的辅导。随后,他从“把握理论精髓精神实质,深刻认识新常态”、“找准工作切入点,服务适应新常态”和“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不断引领新常态”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在新常态下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好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的重要性。(辛小毅 安晓玉)

 

 

 

规范司法行为 开展专项活动 卢氏县检察院举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卢氏县检察院举办了2015年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2015年度查办职务犯罪情况。该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贾建超主持会议,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新闻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新一届党组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规范司法行为为抓手,以“查办职务犯罪百日办案”暨“打硕鼠拍苍蝇”专项活动为载体,推动反腐败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发展。去年共立5起贪贿案件,涉案金额80余万元,其中在职科级干部3人,行贿犯罪2人,填补了近年来该院没有查办本地科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的空白。(张诚)

 

图片新闻:

“请问检察官,城市卫生、城市管理是不是属于生态环境保护?” 日前,义马市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5工作,并现场解答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等相关人员提出的问题。(董静 杜恩 摄影报道)

 

日前,灵宝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村民的果园里发放便民服务卡,传授依法维权知识,解答国家惠民政策。 (王宏杰 张锐 摄影报道)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