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的九条意见
时间:2022-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的 

九条意见 

(2022年8月28日)
 

为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现制定如下意见。

一、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躬身入局、履职尽责。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底线思维、大局观念,强化危机意识、问题导向,坚定必胜信心、打赢决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立足职能、能动司法,坚决扛起法律监督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社会稳定工作。

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强化大局意识、为民初心,根据党委统一部署,发挥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作用,切实履行好三无小区值守、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交办任务;发挥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作用,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县(科)级干部要带头到所在小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树立检察形象、体现检察担当。

三、抓实抓细检察机关自身防护工作。两级院要服从属地管理,落实机关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教育引导干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身防护能力。非静态管理地区的检察院要在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措施的前提下,有序保障正常办公办案。静态管理地区的检察院要从严做好机关安全管理,非本院干警、本院车辆严禁出入机关,定期开展消杀等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一线干警的安全防护,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对参与疫情执勤的干警要提供食宿保障,让干警安心工作、放心抗疫。要抓实做细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警不信谣、不传谣,确保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保持队伍思想稳定。

四、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刑事犯罪。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依法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电信诈骗、散布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要注重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加强与公安、法院协调配合,积极、慎重、稳妥地依法及时处理案件,对情节轻微的涉疫犯罪要落实从宽政策。要开辟涉疫案件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做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各基层院要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对涉疫案件要及时向市院报备。市院要高度负责、靠前指挥,对重大疑难敏感案件层报省院统一把关,确保在法治轨道上依法战疫,有力维护疫情防控秩序。

五、积极监督解决涉疫民事行政纠纷和公益保护问题。认真执行《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紧紧围绕党委工作部署,聚焦涉疫民事行政诉讼,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社会公益问题,充分发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主动履职尽责,助力矛盾化解,解决公众诉求,维护社会稳定。

六、强化信息化办案平台应用。加强与公安、法院协作配合,广泛运用政法大数据平台和“三远一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在抗疫背景下借力科技、线上办案,有效减少人员接触,确保案件在诉讼期限内顺利办结。要用活用好“检务通”等移动办公平台,充分运用视频会议等方式加强工作调度,确保静态管理期间工作不停摆、不断档。

七、认真做好涉疫舆情引导管控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大力弘扬检察干警投身抗疫、坚持工作、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典型感人事迹,讲好检察好故事,弘扬检察正能量,提升检察公信力。要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完善涉检维稳重大舆情监测处置机制,在党委宣传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八、抓好检察工作推进提升。两级院要全面落实全市检察机关第二次业务工作调度会精神,紧盯业务指标提升、典型案例选树、亮点工作打造等重点工作,抓好落后工作脱薄争先,确保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静态管理地区的检察院,要落实居家办公要求,既要立足现有条件做好当前能够完成的工作,又要系统思考谋划下一步工作,待疫情结束后抓好工作推进,补齐因疫情给工作造成的影响。

九、加强对抗疫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涉疫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统筹指挥,狠抓责任落实。要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好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力量准备和装备保障准备,确保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响应、高效运转。加强对涉疫情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切实加强重大涉稳信息、重要案件情况的报告工作。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