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检察门户网站群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河南三门峡:“三举措”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19-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打开正义三门峡官方微信,就能清晰的看到你们院专门为律师开辟的绿色通道,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公开,案件信息查询,辩护预约代理等一目了然,这下可省去了我许多时间,而且方便快捷……”这是日前远在重庆的张律师给该院案管办主任高玮讲的一番话。字里行间饱蘸着律师对该院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的褒奖。

据三门峡市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靳渊介绍,为了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该院积极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并为此采取了许多措施。

微信推送“点对点”,满足了律师执业及时知情的普遍需求。该院在与律师共建的“微信群”交流平台上,案管部门及时推送节假日机关安排、临时重要事宜等,宣传工作,推介案例;执业律师随时与案管部门预约执业事宜,提出对工作意见和建议,推介有关法律及其适用。湖滨区检察院研发了案件程序性信息微信智能推送软件,建立“湖检律师平台”,在案件受理、提起公诉、退回补充侦查等各个流程节点启动当日,案管部门通过微信信息绑定,实现案件程序性信息向执业律师的 “点对点”主动推送,切实保障了执业律师的及时知情权。截止目前,该院已成功导入案件程序性信息378件774人,实现信息绑定76人次,累计消息推送710条。 

视频查验“面对面”,方便了辖外律师执业的突出需求。2017年3月,安徽的李律师来三门峡市院阅卷时缺少委托人和犯罪嫌疑人关系的证明,案管部门通过视频查验、录存该证明,随即安排其阅卷。近三年来,三门峡市两级院共开展视频查验查证55件次,落实检察环节“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

督办申请“件对件”,解决了律师执业申请落实难的个性需求。该院制定出台了两级院一体遵行的《关于办理刑事案件律师申请事项的若干规定》,对律师提出变更强制措施、排除非法证据、调取证据材料、进行司法鉴定等申请事项施行“办理监督卡”制度,由申请律师对办理结果提出监督意见,并随机选定员额检察官对办理结果进行审查监督,确保律师执业申请事项落到实处。灵宝市检察院在办理康某某、赖某某等5人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赖某某的代理律师以赖某某不构成诈骗罪为由,申请对其变更强制措施。案管部门受理后,立即通知案件承办人,多次安排律师与承办人公开会见,通过充分听取律师意见,承办人认真审查案件材料后,认为犯罪嫌疑人赖某某与其他犯罪嫌疑人在有无共同诈骗的主观故意等方面证据不足,最终采纳了律师意见,该案由公安机关撤回移送审查起诉。

 光荣榜
640.webp (1).jpg
b79d7738e57f397c96f1ed6f837b71e.jpg
667c905f84fad8886912b2e847d961e.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