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风采 案件聚焦 理论研究 媒体看台 公益诉讼 基层扫描 检务公开 文艺天地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 )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 )
时间:2020-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425在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康健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8年,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也是重整行装再出发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多项改革叠加、部分职能调整、检察工作转型的新形势,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有力监督,紧紧依靠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立足检察职能,增强服务大局成效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检察院组建重大黑恶犯罪案件专案指导组,加强对下办案指导;在两级检察院组建涉黑犯罪检察专班,统一行使批捕起诉职能,加大办案力度;与市公安局建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案协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建立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机制,深化破网打伞。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36人、提起公诉204人,向公安机关、纪委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11件;7项工作经验受到省检察院、省委政法委和市扫黑办肯定。

切实履行反腐败斗争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时在两级检察院同步组建职务犯罪检察组,认真履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发挥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职能作用。一年来,根据监察委移送,共对灵宝市委原书记乔某某、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某某、三门峡市公安局峡东分局原局长张某某26名职务犯罪嫌疑人依法决定逮捕,对卢氏县委原书记王某某、市扶贫办原主任蔡某某22名职务犯罪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认真落实党员、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和线索通报移送管理规定,向纪委监委通报相关案件405件,移送相关线索24件。与纪委监委合作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累计组织17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强化警示宣传教育。

积极打造群众工作枫桥经验检察版。组织两级院建成规范统一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面落实来访接待一单式工作法,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规范的检察服务。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516件,中央、省委巡视组交办案件13起,办结率、息诉率均为100%,全市检察机关继续保持赴省进京零上访。依法办理刑事申诉35件、国家赔偿6件,做到有错必纠、应赔尽赔。认真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对30名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32.9万元,救助人数同比上升42.9%,救助金额同比上升95.8%

着力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举办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座谈会,根据民营企业法治需求,增强检察机关服务实效,批准逮捕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917人、提起公诉1838人,认真办理回复23件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组建法律顾问团、提供菜单式服务等做法受到民营企业欢迎。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力度,共批准逮捕涉农犯罪嫌疑人42人,提起公诉27人;对4864名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将15名问题候选人的有关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全市两级院累计筹措资金584万元,帮助扶贫村解决实际问题44项;市检察院一名干警被表彰为全市优秀扶贫干部

二、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优化刑事检察。围绕人民群众平安需求,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和决定逮捕2049人,提起公诉3397人。强化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对刑事案件的审查把关、诉前过滤作用,推动证据裁判规则、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全面正确适用,共对483人决定不捕、82人决定不诉。积极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速裁程序等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新增内容,部分案件的审查起诉时间缩短至一周内。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55人、撤案31件;对应当逮捕而未移送审查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审查起诉的,依法追加逮捕、追加起诉123人;对认为刑事判决确有错误且有抗诉必要的,依法提出抗诉21件,市检察院支持抗诉的一起贩卖毒品案,被告人由一审有期徒刑110个月改判为有期徒刑15年。认真做好全省首批对监狱开展巡回检察的试点工作,组织开展监管活动和监外执行活动专项监督,提出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书面纠正意见44人次,采纳率98%;开展监督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专项检察,113人次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后被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提出书面意见并被采纳277人次;开展深化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推动执行258起案件的738.76万元财产刑。

做强民事行政检察。针对客观存在的刑强民弱问题,从外部保障和内部发力两方面入手,补强民事行政检察。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五年来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为进一步做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贯彻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认真审查案件当事人提出的不服生效民事行政裁判监督申请,对其中认为确有错误的,依法提请和提出抗诉1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4件。灵宝市检察院对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后作出再审改判,撤销当事人对570万元贷款的连带清偿责任。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依法对42件不符合条件的监督申请不予支持,维护审判权威;积极监督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依法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17件,其中93件被采纳;依法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40老赖提起公诉,形成有力震慑。

做实公益诉讼。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从国家立法层面,正式赋予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提起公益诉讼的职权。2018,市委市政府在全省较早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法治三门峡建设的意见》,从党委决策层面,为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年来,我们积极行动,广泛争取理解支持。邀请市县两级四大班子领导和30多家行政单位主要领导参加公益诉讼守护中原巡讲活动;联合《检察日报》《河南法制报》等媒体,邀请部分驻峡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举办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与市纪委监委、法院、公安、环保、国土、水利、林业、河务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一年来,我们着重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推动解决党委政府关注的突出问题。重点在黄河湿地和小秦岭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对青龙涧河水质污染问题做好治理,对湿地周边非法养殖场依法取缔,对槐扒黄河提水工程西段村水库一级保护区加强监管;协同小秦岭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初步修复了50多年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顺利通过国家绿盾2018”专项检查验收。市检察院还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影响矿区恢复治理及黄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的9起严重污染问题挂牌督办,持续加大监督治理力度。一年来,我们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公共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目的。通过会商问题症结、提出检察建议、协助整改落实等诉前程序,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立案的56件行政公益诉讼,已有49件顺利办结,卢氏非法采砂、灵宝小散乱污企业治理、陕州药品违法买卖搭售、湖滨外卖平台食品安全监管、渑池山林破坏、义马土地出让金追缴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市检察院出台强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意见,与公安机关会签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暂行规定,协调公安机关组建97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办组,确保未成年人特殊办案机制在司法实践中落到实处,工作经验在全国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创新实践学术研讨会上作交流。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市检察院依法对造成两名未成年人死亡的渑池“2.15”特大杀人案提起公诉,被告人一审被判处死刑。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保护,主动采取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措施,帮助其尽快回归正常学习生活。与共青团联合制定关爱未成年人实施方案,在全市启动百千万工程,两级院检察长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举办法治进校园公开课3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15000余人次;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涉嫌校园暴力犯罪的6人批准逮捕、9人提起公诉,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18次,发出检察建议21件,小舞台唱大戏的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三、谋定转型方向,推动发展提质增效

开展品牌创建,提升转型发展品质。大力实施创新创优创品牌工程,筛选17项创新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其中市检察院立项的党建+扶贫“365春雨模式、构建新型检律关系2个项目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重大创新品牌。发挥品牌创建的辐射带动效应,强化精品意识、树牢品牌观念,全市检察机关有6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件,5项调研课题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立项,5研究成果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专业工作年会

构建智慧检察,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在全省较早建成以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和检察工作网为核心的三远一网项目,实现与法院、看守所的网络互通,干警足不出户即可提讯、开庭、送达文书;引入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并在两级院上线运行,辅助完成快速阅卷、事实抽取、案件质控、风险预警、法律分析、文书生成等工作;建成检察委员会智能会议系统,运用无纸化操作和实时记录,规范案件讨论流程,提高审查决定质效;依托检察局域网建立数字法律库和检答网链接,在线推送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理论观点等,为办案提供即时服务。

持续规范司法,增强转型发展质效。组织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坚决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三大硬仗。市检察院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委员会,组织开展员额检察官办案质量常态化评查、刑事积案专项核查、诉讼监督类案件集中评查等活动,针对存在问题分析原因、限期整改。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与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会签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意见,出台办理刑事案件律师执业申请事项的若干规定,建成保障律师执业的三库五平台;邀请人民监督员对5起拟作撤案和不起诉处理的案件进行评议运用互联网向社会发布案件程序性信4269条、重要案件信息514件、法律文书1982件,以公开促公正、促规范

四、打造过硬队伍,筑牢事业发展根基

加强思想统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出台统揽两级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年度计划,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举办七一党建文艺汇演、青年党员干警军事化训练、优秀共产党员红色体验等活动,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带动力显著增强。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的集体和个人项目有41项。20189月,全省新时代机关党建研讨交流会我院现场观摩。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管理,运用新媒体传播检察好声音,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微信粉丝近30万人,今日头条公众号阅读量超百万,检察队伍和检察工作更加开放自信。

提升专业素能。着力健全员额检察官补录、退出机制,全市第二批12名员额检察官遴选补录,7名员额检察官按规定退出员额。认真落实员额内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两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带头办理各类案件1285件,两级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并发表意见8次。同时,还组织两级院检察长到省内外先进地市学习考察,组织两级院125名中层以上干部到浙江大学接受培训,选派158名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开展不同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多渠道提升队伍专业化素能。

打牢基层基础。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市院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检察院工作的意见,确保联系基层院工作有规可依、有责必担、有过必究。组织开展基层院建设调研年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着课题下基层,着眼成效搞调研,帮助基层院解决具体问题19项。全面启动聘任制书记员招录工作,全市两级院面向社会招录126人,其中基层院98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事多人少的矛盾。认真做好对基层院党组的巡察工作,2018年对2个基层院党组开展巡察,对已经巡察过的4个基层院开展回头看,持续推动基层院建设向前迈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市委、市人大主要领导13次对检察工作作出批示,市政府对检察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指导,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这些,都是对检察工作的关心重视,对检察干警的鞭策鼓舞,是我们克服各种困难、推动转型发展的力量源泉!在这里,我代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向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的工作,也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服务大局上,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服务保障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在一些方面对接不够精准二是在党建工作上,有的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得不够紧密。三是在职能发挥上,民事行政检察仍较薄弱,公益诉讼检察刚刚起步,专业化人才不足,专业化办案机制不够健全,法律监督全面平衡充分发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四是在改革创新上,已实施的一些改革项目还需要“精装修”,智慧检察总体进展还不能适应形势要求和现实需要,科技应用水平还不高。五是在队伍建设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到位,个别检察人员违纪问题仍有发生,司法不规范现象时有出现。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检察工作意见

 

2019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一年,也是修改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正式实施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法定职责、加快转型发展、提升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检察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着力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经济增长、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优质检察服务。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积极提供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心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打造民生检察、涉农检察、生态检察,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着力强化法律监督。时刻牢记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认真落实修改后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刑事诉讼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依照法律规定,依法查办诉讼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案件,依法行使对监察机关移送起诉案件的退回补充调查和自行补充侦查权。加强和改进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进一步做实公益诉讼工作,切实解决好重刑轻民”“刑强民弱等制约检察职能全面、平衡、充分履行的突出问题。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要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高度重视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综合处理,积极做好检察环节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打击上除恶务尽、把关上依法审慎、打上主动坚决、治理上综合施策。妥善化解检察环节矛盾纠纷,用好12309检察服务系统,深化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健全检察环节释法说理机制,确保国庆70周年等重大节点上检察系统零干扰。

、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按照上级检察机关部署,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统筹抓好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应用,全面深化智慧检察建设,加快推进检察工作方式换代升级。

、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分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分类开展教育培训,更好适应人员分类管理的客观需求。持续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解决司法办案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充分发挥宏观引导、组织领导、业务指导作用,大力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不断筑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委决策、人大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接受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律师在诉讼活动中的制约,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确保检察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任务,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我市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打造五彩三门峡、建设三地五中心、实现五个努力奋斗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有关用语说明

 

(文中加黑语句)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要包括3大模块13项功能,即:检察服务(包括:控告、刑事申诉、民行申诉、国家赔偿、其他信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包括: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公开)、接受监督(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人民监督员服务、群众意见建议箱)。

一单式工作法  是指通过逐级填写《辖内信访案件办理单》,客观反映群众诉求,依法依规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公开检察机关办理信访案件全过程的工作制度。主要通过《辖内信访案件办理单》,明确承办检察院的首办责任、检察机关内部的部门责任以及上级院的督导检查责任,形成一级对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巡回检察  与派驻检察一样,巡回检察作为对监管场所进行法律监督的最主要方式,已经写入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并于201911日起正式施行。巡回检察主要是通过机动式检察,合理调整检察机关与监督对象之间的关系,灵活确定监督重点,及时进行整改纠正,确保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与派驻检察相比,在检察方式上,巡回检察是不定期检察,具有时间上的随机性;在人员参与上,巡回检察不局限于现有派驻检察人员,甚至不局限于现有刑事执行检察人员,具有人员上的随机性;在工作重点上,巡回检察强调加强对监管场所管理、教育、改造活动的监督,共同促进提升监管改造效果;在问责追究上,巡回检察在注重对监管场所纠正违法的同时,还注重检察机关内部的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在监督节点上,巡回检察对出监收监、禁闭等活动不再实行日常监督,而是通过巡回方式检察该类活动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存在违法情况。

百千万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质,创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优秀品牌,20188月,省检察院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在全省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百千万品牌创建工程。具体是,自2018年至2020年,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打造百个优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或工作团队,选聘千名优秀法治宣讲员或法治副校长,开展万堂优秀法治公开课。

党建+扶贫“365春雨模式  为构建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2018年初起,市检察院在对口联系陕州区观音堂镇韩岩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积极构建党建+扶贫“365春雨模式。

“3”,就是凝聚党建引领三个共识党建引领是决胜扶贫攻坚的最大认同,党建同行是破解扶贫攻坚的最简密码,党建推动是提速扶贫攻坚的最强动力。

“6”,就是搭建乡村振兴六个平台搭建党建资源共享平台,打造坚强核心;搭建村民持续增收平台,提高抗贫能力;搭建文化生态提升平台,筑造精神家园;搭建平安乡村治理平台,实现阳光村务;搭建村民健康保护平台,解决就医难题;搭建基础建设保障平台,改善人居环境。

“5”,就是落实帮扶责任五个融入把政治身份融入柴扉矮檐,把政治信仰融入椒地菇棚,把政治责任融入双重角色,把政治追求融入人民福祉,把政治灵魂融入贫瘠土壤。

同时,以一年365春雨贵如油的价值追求和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姿态,助力帮扶村逐步迈入农业多元发展、生活告别贫困、乡风走近文明、村容整洁有序、管理趋于自治的新境界。

该模式推行后取得明显效果,受到市委充分肯定,被陕州区委向全区推广。

检答网  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为全国检察人员提供法律政策运用和检察业务咨询答疑服务的信息共享平台。该平台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互联网平台统一搭建,由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建设、使用和管理,由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组成专家组对全体检察人员提出的法律政策适用问题和检察业务相关问题进行答疑释惑,操作简便快捷,答疑高效权威。

三库五平台  为了更好的保障律师执业,依托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建立的以律师信息库”“律师执业数据库”“员额检察官数据库为支撑,以检务公开平台”“电子阅卷平台”“远程查询平台”“视频查验平台”“微信群平台为载体的信息化保障机制。

 

 

 

 

 

 

 

 

 

 

 

 

 

 

 

 

 

 

 

 

 

正义三门峡官方头条号

 

 

 

 

 

 

正义三门峡微博二维码

 

 

 

 

 

 

正义三门峡微信二维码

 光荣榜
640 (2).jpg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174500.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3515.png
640.webp.jpg
640.webp (4).jpg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崤山中段 邮编: 472000
联系电话:0398-290838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投稿信箱:wf6319@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